债务危机,这只A股,又有2亿银行贷款逾期

中国基金报 2022/06/16
导语

全国第二家、江苏首家上市园林企业在债务泥淖中越陷越深。

6月15日晚,因控股股东违规占资等被ST的花王股份公告,新增近2亿银行贷款逾期,债主是农发行丹阳支行。而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到期金额超过4亿元。

公司主营业务扑朔迷离,去年四季度营收突然“冰冻”,仅实现21.65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0.13%,同比减少99.88%,扣非净利润暴亏5.11亿元。4月29日,公司债权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请破产重整,目前法院已经启动预重整程序。

银行贷款逾期累计超4亿

据公告,花王股份于近日收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丹阳市支行发来的《履行担保责任通知书》和《催收欠息通知书》,宣布借款合同项下的债务已于2022年5月21日到期,需归还借款合同项下全部结欠本金19674万元及利息。

公司系于2019年9月24日与农发行丹阳支行签署《中期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贷款金额为20000万元,到期日为2021年9月23日。公司称2020以来受疫情及水灾影响,导致工程量下降,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农发行丹阳支行沟通协商后,愿意向质权人农发行丹阳支行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双方于2021年9月23日签订《借款展期协议》和《最高额权利质押合同》,展期期限自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3日止。

然而,2022年4月29日,公司债权人王锁二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江苏省镇江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及预重整。5月13日,公司收到镇江中院下达的《决定书》,镇江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公司称,“为了便于预重整工作的正常推进,公司决定暂不支付上述应支付给农发行丹阳支行的利息,由于公司尚未履行义务导致本次银行贷款出现了逾期的情况”。

截至2022年6月6日,经农发行丹阳支行催收,尚有本金19674万元和利息181万元未归还。除了上述新增逾期,截至6月15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到期金额4.08亿元,还涉及江苏银行丹阳支行。

单季营收仅21万重整如失败有退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因债务逾期,公司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此外,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截至6月7日,公司有49项诉讼,金额从几十万到一亿多不等。债务逾期事项还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业务造成影响。

公司2021年年报就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减少70.94%,实现扣非净利润-5.97亿元。其中,仅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5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0.13%,同比减少99.88%,实现扣非净利润-5.11亿元,业绩表现较前三季度存在明显异常。而营收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2021年销售费用为839.31万元,同比却大幅上升37.1%。

为此,上交所在5月30日对公司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1)分项目列示2021年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变化情况及变化原因;(2)说明报告期销售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及与主营业务收入反向变动是否具有合理性。上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至目前公司已经两次延期,迟迟未回复问询函。

而关于公司的破产重整事项,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受理重整申请的文件,公司是否会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称,若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提出的重整申请并顺利实施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如果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4.13条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大股东股权悉数被冻结违规占资近亿仍未归还

两周前,ST花王还发了一则控股股东股权拍卖完成过户的公告。

公司称于2022年5月30日收到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发来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获知花王集团持有的本次司法拍卖涉及的公司股份489.8万股已经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过入方为江苏丹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此前,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于2022年1月25日在淘宝网公开网络拍卖平台对花王集团名下的公司489.8万股股份进行公开拍卖,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66%,占公司总股本的1.47%。

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花王集团持有公司38.62%的股份,该拍卖股权事项暂时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根据2021年年报的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100%被质押,且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彼时公司提醒,“未来存在质押标的被质权人或其他债权人执行的风险,从而削弱花王集团对公司的控制,甚至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司称,已督促花王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高度重视股份高比例质押、冻结和被执行的情形,公司将充分做好控股股东资信状况、股票质押诉讼风险、债务偿还能力等风险排查力度和动态监测频次,做好风险的预研预判工作。

大股东由于缺钱此前两年还出现频繁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根据上交所的通报,花王股份实际控制人肖国强、控股股东花王集团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地位损害公司独立性,长期大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侵害公司利益。同时关联方王府酒店也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此外,肖国强和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未将股权转让协议相关重大事项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予以披露,影响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为此,上交所在2022年5月6日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花王股份和实际控制人肖国强、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肖姣君、时任总经理顾菁、时任财务总监林晓珺予以公开谴责;对关联方丹阳市王府酒店有限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肖杰俊予以通报批评。

截至目前,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仍未得到解决,占用本金及利息余额为9816.04万元。目前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尚无切实可行的融资渠道,亦未签署相关性协议,存在占用资金无法及时归还的风险。2021年度,公司内部控制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22年4月28日起将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花王股份2016年8月登陆上交所主板,三个多月后股价冲高到28.46元(前复权),今年4月最低跌到2.5元,跌幅超过90%,目前最新股价3.69元,市值仅剩12.3亿。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债务危机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