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受贿罪,东方集团副总裁戴胜利被调查

财经网 2022/06/20
导语

6月20日晚间,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深圳市龙岗区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副总裁戴胜利先生因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受贿罪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东方集团表示,戴胜利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的相关事项与公司无关。

东方集团

图源:东方集团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集团成立于1989年,核心主营为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截至今日收盘,东方集团股价报收2.92元/元,微跌1.02%,公司总市值为106.8亿元。

从履历来看,戴胜利曾任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大区副总经理兼采购总监,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州五丰富春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润五丰米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东方集团2021年年报披露,戴胜利现任公司董事、副总裁、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粮仓有限公司总裁,任期为2020年6月23日至2023年6月23日。2021年,戴胜利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戴胜利还担任东方集团战略委员会委员。

截至2022年3月末,东方集团股东户数为11.17万户,较上年末增幅达15.05%。

业绩方面,2021年,东方集团实现营收151.87亿元,同比微降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66亿元。而这是公司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28年中,唯一一次出现亏损的年度。

华西证券分析指出,2021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北京楼市调控政策及房地产企业资金融资监管新规等的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板块出现巨亏,拖累公司业绩。年报显示,2021年,东方集团土地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毛利率为-31.52%。

近期,东方集团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针对房地产业务现状,公司不会再增加房地产板块的投入,将尽全力加快盘活和剥离存量土地资产,收回项目投资。

此外,财经网注意到,东方集团还曾拟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产业转型。2021年7月,公司筹划作价57.50亿元向控股股东收购辉澜投资有限公司92%股权,大举向能源领域转型。不过,时过11个月,重组尚未见实质性进展。

2022年一季度,东方集团营收、净利润同比双降。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9.55亿元,同比下滑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9.2万元,同比减少93.68%。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东方集团 上市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