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突然终止收购!威帝股份被标的公司骂“渣男”

财经网 2022/06/2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一场历时半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哈尔滨威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帝股份”)突然宣告终止。

6月22日,标的公司上海飞尔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尔股份”)怒发公开信,严正抗议。飞尔股份董事长吕竹新更是将此次终止收购形容为“遇到渣男”。

财联社消息称,飞尔股份将以“商誉损失”为由起诉威帝股份,要求对方就单方面终止收购造成的商誉损失、机会成本等进行赔偿和道歉。

就终止事项,威帝股份于6月23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回应称考虑重组终止主要是基于整体疫情的影响,特别是未来疫情及国内外宏观因素发展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威帝股份被骂“渣男”

公开资料显示,威帝股份是国内汽车电子控制产品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上述收购事项开始于2021年年底。彼时,威帝股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飞尔股份100%股权,交易总对价4.2亿元。

之后,因交易预估价格4.2亿元占上市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55.47%,威帝股份还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对于此次收购,威帝股份当时的说法是“除继续致力于汽车电子业务外,将拓展汽车内饰业务。”

据了解,威帝股份拟收购标的飞尔股份专注于汽车内饰塑料件、内饰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头枕、座椅背板等产品。

在重组预案公告中,交易双方还设置了相关业绩承诺,即2022年至2024年,飞尔股份各年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合计不低于1.5亿元。

财经网注意到,今年以来,威帝股份还陆续披露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在5月18日的进展公告中,公司尚表示未发现可能导致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对方撤销、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或者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出实质性变更的相关事项。

但在一个月后,威帝股份突然于6月17日发布公告称,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终止原因,威帝股份称,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目前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继续推进重组事项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此,标的公司飞尔股份6月22日在官网怒发公开信,就威帝股份不正当行为提出严正抗议。

飞尔

图源:飞尔股份官网

飞尔股份认为,按照目前在手订单量及复工复产的情况,公司完全有能力完成本次交易的对赌业绩。但该事件发酵后,有业界传闻是因飞尔股份业绩原因导致收购终止,对公司商誉产生不良影响。

飞尔股份董事长吕竹新还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形容此次收购为,“一个男的想娶女孩,因为男的家境(上市公司)还行,女的连礼金都没收。现在男的不要女的了,发了不清不楚的公告,大家会以为是这个姑娘有问题,我要说的是,姑娘没问题,是上市公司太渣了,需要还飞尔股份一个清白。”

易主后首单重组宣告失败

6月23日,威帝股份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对于投资者提问的终止原因,威帝股份说法与此前终止公告一致。

同时,有投资者提问,“飞尔股份将以‘商誉损失’为由起诉威帝股份,要求就单方面终止收购造成的商誉损失、机会成本等进行赔偿和道歉,公司如何应对?是否对公司有负面影响?”

威帝股份董事长鲍玖青表示,在重组交易推进期间,公司负责人及交易代表与对方交易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提示了本交易存在的不确定性,并表示了公司计划终止重组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针对对方提出的要求,公司会进行审慎研究。

财经网了解到,威帝股份于2015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年威帝股份增收不增利,次年业绩有所回升,但2017年再次下滑且净利润连续四年负增长。

经营业绩节节败退,威帝股份走到了易主地步。2020年11月,通过受让股权、原控股股东放弃表决权等,公司实现了易主,地方国资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飞尔股份是威帝股份易主国资后的首单资产重组,也是威帝股份上市六年来首次进行资本运作。

此次重组终止,还引发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担忧,“公司业绩节节败退,加上此次重组失败,接下来有哪些规划和布局?”

年报显示,2021年,威帝股份实现营收7099.69万元,同比下滑1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末,威帝股份账上资金约4.8亿元,利息收入1037.06万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上市公司 威帝股份 飞尔股份 资产重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