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遭做空机构质疑财务造假,股价大跌11%,蔚来紧急回应:无依据

财经网 2022/06/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被指“通过未合并关联方虚增营收和利润、董事长与瑞幸业绩造假案核心相关方关系密切”,造车新势力蔚来(9866.HK)正深陷舆论漩涡之中。

面对来自灰熊的(Grizzly Research)的沽空报告,6月29日,蔚来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报告并无依据,其关于本公司资讯包括许多错误、无根据的推测以及误导性结论和诠释。

然而,该回应并未止住市场的担忧。截至当日收盘,港股蔚来跌11.36%,报165.5港元,在新交所复牌后一度跌逾9%。

被指粉饰业绩,蔚来:无根据的猜测

6月28日,做空机构灰熊发表一份针对蔚来的做空报告,称蔚来通过“会计游戏”虚增收入、降低亏损。

具体操作手法为,蔚来将电池一次性卖给武汉蔚能并确认收入,但实际上用户需持续缴纳订阅费约7年。灰熊认为,这相当于蔚来将未来7年的订阅费虚增至1年,并转移了财报中电池的折旧成本,使蔚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虚增约10%和95%,即11.47亿元的营收。

“2021财年盈利超过预期的至少60%似乎归功于蔚能。”灰熊认为,这种操作的原因与蔚来与合肥市的对赌协议(在2024年营收达1200亿元)、蔚来董事长李斌在以往公司的失败经历等有关。

天眼查APP显示,武汉蔚能是蔚来的参股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基于“车电分离”模式下的电池资产管理业务,通过电池租用服务BaaS,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用的服务。去年8月,武汉蔚能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获得国泰君安国际、天际资本、天堂硅谷等机构支持,宁德时代也是该公司的重要股东之一。

对于沽空报告的种种指称,29日午间,蔚来发布声明表示,报告毫无根据,包含许多错误、毫无根据的猜测以及有关公司信息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

同时,蔚来表示,公司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方案来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将在适当时候进行额外披露。

“翻车”后深陷漩涡

除了遭空头“狙击”,蔚来过去一周的烦心事不断。

6月22日,在蔚来汽车上海嘉定总部,一辆测试车从三楼高空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身亡。事故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蔚来的回应措辞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

蔚来汽车在首版官方声明的文末中强调“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尽管公司删除上述声明,并于当晚9点修改为“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但仍被不少网友痛批“冷血”。

从销量来看,据5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排名,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四家交付量突破万辆,蔚来汽车成为唯一一家销量未突破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当月销量7024量,排名跌至第五。

业绩表现层面,蔚来也落后于其他“新势力”。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蔚来实现营收99.11亿元,同比增长24.39%;净利润亏损18.2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8.75亿元。

同期理想汽车(2015.HK)实现营收95.62亿元,同比增长167.49%;净利润亏损0.1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6亿元。小鹏汽车(9868.HK)实现营收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64%;净利润亏损17.0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87亿元。

相较之下,蔚来的营收增速不及理想、小鹏,亏损程度也居三家之首。

而在一季报发布前后,包括摩根士丹利、大和以及花旗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下调蔚来目标价,但仍维持“买入”评级。

大和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第二季电池平均售价进一步上涨,预计整车毛利率将进一步受压,跌至15%,估计第三至第四季毛利率可回升至17.9%及18.6%。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Tim Hsiao则表示,由于运行率较低和电池成本上涨导致的第二季度利润率收缩将是暂时的,预期强大的渠道和订单积压将支持下半年销售增长,并使产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蔚来 灰熊 做空机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