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蔚来的灰熊,以“碰瓷”中概股为生?

时代财经 2022/06/30
导语

在美国的做空机构灰熊眼中,中概股似乎永远值得怀疑。

灰熊公司6月2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电动车企业蔚来通过会计手段夸大了收入和净利润率。

灰熊在报告中指出,蔚来的优秀业绩是通过与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实现的。

具体而言,蔚来此前推出了面对车主的电池包租业务,车主需要按月缴纳电池租金。而实际上,蔚来将此业务转移给了武汉蔚能,后者在财务报表中采用了一次性确认租期内所有盈利的方式,来计算蔚来的收入。

灰熊称,蔚来汽车2021财年的盈利,超过60%来自于武汉蔚能,预计蔚来通过这种方式至少提前确认了未来7年的电池租金收入。此外,灰熊认为两家公司之间存在更深的利益纠葛,比如武汉蔚能的两位高管,目前兼任蔚来汽车的副总裁和电池运营主管经理。

对此,蔚来回应称,公司已观察到这份报告,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

蔚来于2018年9月12日在美股上市,发行价为每股6.25美元。2020年,蔚来迎来一波大涨,在2021年1月24日最高曾达到每股61.95美元,随后震荡下跌,如今股价距离最高点已经腰斩。截至美股6月28日收盘,蔚来每股报22.36美元。

报告放出后,蔚来美股6月29日盘前跌超7%,港股截至29日收盘下跌11.36%,报每股165.5港元。

专业“碰瓷”中概股

蔚来成为灰熊“狩猎名单”上又一个目标。

58同城、跟谁学、希伯伦科技、乐信金融、SPI绿能宝、斗鱼、瑞能新能源等中概股都曾遭灰熊“下手”。

灰熊在官网介绍中还特别提到,他们“在中国拥有自己的私人调查员”,使他们能够对“当地人、供应商、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实地考察和采访”。

相比于华尔街的金融精英,灰熊研究的创始人兼CEO格弗里德·埃格特可谓出身“草根”。

根据领英上的信息,埃格特本科就读于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的金融与会计专业,该大学并非人们普遍认知中的学术研究型大学,而是荷兰北部最大的应用技术大学(类似于中国的大专)。

埃格特在本科期间还在北京工商大学学习过一年,后来于2016年在罗切斯特大学取得金融学硕士学位。

在2020年创立灰熊前,埃格特曾担任做空机构GeoInvesting LLC.的分析师和咨询公司Forensic Economics Inc.的助理分析师。

在灰熊的官网上,几乎一半的报告都与中概股有关,但几乎没有引起过较大的股价波动。

2019年6月27日,灰熊发布了第一篇有关中概股的报告。报告称,美国新世纪饮料公司(NBEV)在并购中国大溪地诺丽(Morinda)公司时受骗。新世纪饮料公司在2018年底,以75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股股票收购了在2017年时净亏损3200万美元的中国大溪地诺丽,后者的经营模式曾被国家工商部门认定为非法传销。

灰熊当时预测,NBEV的股价将会暴跌60%。然而当天,NBEV仅在盘中下跌了5%并迅速涨了回来。

灰熊还在做空58同城的报告中,指出58同城虚假交易、财务造假,而且未公开28亿美元收购赶集网的情况。58同城的股价在报告发布当日下跌3.07%,但次日便出现回升。

灰熊为数不多做空中概股成功的案例,可能要数2020年2月25日做空中概股跟谁学,作为首个做空跟谁学的机构,灰熊认为跟谁学是“最差的上市教育公司”,指出其公开宣称的招生人数和营收均被虚报了900%。

在灰熊发布报告的当天,跟谁学的股价没有出现太大波动,但报告引来了其他做空机构的注意。

香橼、浑水和天蝎接连下场做空,跟谁学的股价在上涨了半年后终于还是没顶住,在2020年8月7日开盘暴跌20%,后来又遭到美国证监会罚款。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跟谁学一年内被做空15次,股价从141.78美元/股跌至87.33美元/股。跟谁学2020年全年的净亏损达到13.93亿元。

人人喊打的做空机构

尽管看似是揭露商业欺诈行为,但做空机构们的名声一直都很差,不仅研究报告经常被业内同行嘲讽为业余水平,还经常利用信息不对称割误导散户。

在美国散户投资大本营WallstreetBets社区上,有人详细对比了灰熊报告发布前后公司的股价变化后指出,2021年灰熊每次发布做空报告后,遭到做空的公司在一星期内股价仅平均下跌1-3美元,其中一些股票在释放空头头寸后的3-6个月还继续上涨了15-20美元。

有散户指出,做空机构“专门针对处于快速增长时期的公司,用一些表格和数据唬住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并在报告发布的几个小时内进行单日交易来牟利”。

还有散户批评灰熊在报告中引用过期数据,推导出错误的结论。该散户发帖称,“我想和他们的CEO打一架,如果谁知道他人在哪里,请联系我”。 此前,灰熊也遭到过不止一次诽谤诉讼。

著名做空机构香橼也在去年试图割散户韭菜时“翻车”。

2021年1月,长年业绩低迷的美股GameStop受到著名投资人柯汉的赏识,后者在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后声称要将其打造为游戏界的奈飞和亚马逊,许多美国散户们认为GameStop前景大好,也希望这家老牌线下游戏零售公司能有更好的发展。

然而持有该股大量做空仓位的香橼创始人莱夫特却公开表示,“GameStop每股只值20美元”,还在Twitter上嘲讽散户们将成为“输家”。

此举激怒了做多GameStop的美国散户。散户通过WallstreetBets社区集结,呼吁抱团反击做空机构,他们砸下资金将GameStop的股价从39美元抬高到65美元。

此时,莱夫特已经开始“认怂”,他表示不再对GameStop发表意见,但仍然坚称他不是不相信自己的投资理论,而是因为“一群愤怒的暴徒”网暴他和他的家人,香橼将把这些人移交给FBI、SEC和其他政府机构。

这一言论更加激怒了散户,随后马斯克、美国投资大V和其他华尔街机构也嗅到了机会,接连加入了这场逼空大战,将GameStop的股价最高抬升到483美元。

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2021年仅游戏驿站一只股票,就给多家做空机构造成了197.5亿美元的损失。其中,香橼最先挑起争端,也最早投降。莱夫特在Twitter上宣布,香橼在发表做空报告20年后,未来将停止做空研究,并将专注于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个人做多机会。

据路透社报道,莱夫特通过香橼在十几年时间内赚了数百万美元,2007年至2017年期间,他的平均年化回报率高达89.98%。

对于香橼,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曾评价,“就香橼那研究水平,做多也赚不了钱啊。多年前还请过他们来雪球做访谈。我看过他们写的几个报告,真的水平很差的”。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做空机构 中概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