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期现铝价下跌均超15% 利好下游多个行业

证券日报 2022/07/04
导语

生意社数据显示,现货铝锭6月30日参考价为19243.33元/吨,二季度累计下跌了15%。期货市场方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沪铝主力连续价格报收于19060元/吨,二季度累计下跌16.15%。

有分析人士认为,铝价下跌对中下游诸多产业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利好,同时,受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铝产能陆续恢复、下游新增订单不足等因素影响,市场恢复信心仍需等待,下半年铝价或将继续承压。

铝价或逐步测试成本支撑

作为车身轻量化、电力设备、家电以及建筑行业的重要原材料,有色金属铝价格的快速下跌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铝产能逐步释放以及需求端回暖不及预期等三方面因素,使得市场对铝价悲观情绪蔓延,下游保持观望。

据叶银丹介绍,当前全球通胀持续攀升,5月份,美国、英国CPI同比涨幅分别为8.6%、9%,继续创40年历史新高,欧元区CPI同比涨幅为8.1%,再创历史新高。可见全球高通胀问题正处于发酵阶段,短期靠加息或难以解决。预计下半年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加快,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衰退风险正在加剧,宏观利空对铝价压制效果明显。国内方面,随着新冠疫情影响减弱,产能逐步释放,电解铝行业进入投产和复产高峰。3月份开始,电解铝企业产能利用率已恢复到90%以上,5月份原铝产量为342万吨,同比增长3.1%,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需求端虽然有所回暖,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尤其在今年4月份和5月份,因新冠疫情导致各地电解铝需求遭受不同程度影响,叠加地区管控导致的运输不便因素,下游企业实际开工情况下滑明显。”叶银丹进一步表示,随着夏休临近,预计下游需求新增订单不足,开工率仍会有所下滑。据SMM数据,近期铝龙头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不足70%,主要是由于7月份-8月份国内铝下游加工行业普遍存在小淡季,新增订单不足,仅汽车用铝及光伏等方面用铝订单较为乐观。

对于未来铝价的走势,东证期货方面认为,三季度由于国内供应端压力不算太大,同时消费也具有一定的恢复空间,铝价会凭借成本端支撑运行,进入四季度随着供应的进一步释放,以及海外消费因加息、缩表等紧缩政策带来的持续下行压力,铝价或将逐步测试成本支撑。

叶银丹对此表示赞同:“在宏观面和基本面利空双重打压下,预计后期铝价低位运行趋势难改,不过由于国内外的铝库存都降到了低位,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铝价的下跌幅度。”

铝板块指数二季度以来下跌5.84%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铝价的逐步走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利好。

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银轮股份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公开表示,期铝价持续下跌,有利于提高产品毛利率,公司与上游供应商有长期合作计划,能确保正常供应。

机械设备生产商明志科技也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公开表示,铝锭是公司主要原材料之一,铝价下降利好公司业务。

对此,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铝的下游产业链中的几个重要行业分别是房产建筑、汽车交运、家电、电力设备,铝价的快速回落会对这几个行业产生影响。

据杨如意介绍,随着每年汽车轻量化用铝和交通运输用铝的快速增长,预计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我国汽车整体用铝量将明显提高,铝价的快速回落可以助推汽车和交运行业成本的降低。而对于电力设备行业而言,铝是制造电力设备和导线的重要原料,在当前全球能源局势紧张,电力生产成本较高的背景下,铝价的降低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行业成本。

“虽然房产建筑是我国铝材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但是铝价占房产建筑行业整体成本较低,且当前行业需求低迷,故铝价对此影响较小,但后续若基建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则铝价的影响将被扩大。最后,铝价的下降可以驱动家电盈利修复。”杨如意说。

此外,受铝价持续走弱消息影响,资本市场相关板块走势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挫。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收盘,A股市场铝板块指数(803074.EI)二季度以来已累计下跌5.84%。成分股中,包括怡球资源、宁波富邦等多只个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对于该板块的走势预期,杨如意认为,铝板块估值与铝价具有相同的运动趋势,且估值顶部中枢在50倍左右,底部中枢在8倍左右,当前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

“目前铝价已经下跌到了一个比较强的支撑位,国内铝产业新投复产基本已完成,上海和北京等地的疫情好转也在带动下游企业复产,但相比去年还是有差距,找回市场信心还需等待。”杨如意说。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铝业 二季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