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逾33亿拿下石英岩矿,福莱特能否实现石英砂自供?

财经网 2022/07/05
导语

7月5日,福莱特披露公告,全资子公司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福玻璃”)以最高报价33.8亿元,竞得“安徽省凤阳县灵山-木屐山矿区新13号段玻璃用石英岩矿”采矿权,采矿权期限为24年。

公告显示,矿区的玻璃用石英岩矿的资源量达11700.5万吨,开采范围为1.113平方公里。福莱特表示,本次竞拍有利于增加公司矿产资源储备,降低石英砂原材料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及业绩的影响。

但公司也提示了有关风险,包括竞拍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目前尚未签署采矿权出让合同;该矿具备开采条件尚需较大的投入。

福莱特是中国最大的光伏玻璃原片制造商之一,光伏玻璃主要原材料为石英砂与纯碱,主要燃料和动力为各类石油类燃料、天然气和电力等。石英砂则是一种非金属矿物质,具备坚固、耐磨、化学性能稳定的特性,因此这也使其在航空、航天、电子、机械和IT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东亚前海证券研报分析,虽然我国石英砂企业数量较多,但目前国内便于开采的优质低铁石英砂矿源较少,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安徽、海南等地,随着下游需求高增长,产地分布有限的优质石英砂成为相对紧缺的资源。

目前在光伏玻璃供给端,我国则呈现双寡头企业格局,分别为信义光能与福莱特,二者全球光伏玻璃市占率分别为29%、24%,最新市值为1070.89亿元、792.2亿元。另外,旗滨集团被认为是浮法玻璃龙头,公司光伏业务也正蓬勃发展。

因此,为了稳固光伏玻璃龙头位置,今年以来,福莱特更是积极收购石英砂矿打通上游产业链,从而保障公司原材料稳定供应。今年2月份,公司与凤砂矿业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完成对三力矿业、大华矿业优质石英砂矿的收购,具备两宗合计240万吨/年的石英砂矿供应能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福莱特业绩突现大幅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了47.88%。对此,福莱特解释道,主要系光伏玻璃平均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所致,光伏玻璃销售数量的增长抵消了部分的下降。

图片1

另外,公司第一季度实现毛利率 21.5%,剔除运费调整对成本影响后毛利率 25~26%, 环比下降 6pct 左右,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毛利率环比下降是由于一季度天然气均价、电价、纯碱成本上涨、同时光伏玻璃均价环比小幅下降所致。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能耗双控+盈利压力下, 2022 年光伏玻璃供需或好于预期。年初以来,玻璃环节产销动态良好,但受制于东部省份能耗双控以及当前光伏玻璃相对较低的行业平均盈利状态,实际产能释放进度略慢于预期,光伏玻璃全年价格趋势及盈利表现或好于此前预期,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中泰证券则认为双寡头格局将巩固,福莱特积极布局矿产资源和采矿规模,22-23 年超白石英砂有望实现完全自供,另外,公司坐拥优质稳定客户资源,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超 50%,同时对供应商依赖性逐年降低,拥有较强议价力。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福莱特 石英岩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