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中远海控半年报业绩预增超70%,供给端或仍存过剩隐忧

财经网 2022/07/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又一航运上市公司宣布利好消息!7月6日,中远海控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7.16亿元,同比增长约74.45%;预计公司息税前利润(EBIT)约人民币952.45亿元,同比增长约92.08%。

中远海控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发生严重迟滞,为保障运力供应及用箱需求,公司提供“水水中转”、“水铁联运”等灵活替代方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在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另外,上半年以来,国际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较为紧张,主干航线出口运价保持高位运行。报告期内,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3,286.03点,同比增长59%。

中远海运成立于2005年,分别于 2005、2007 年先后在香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经营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目前中远海控也是我国集运业标杆企业,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班轮公司。

然而,就在不久前,被冠以“海王”之称的中远海空,陷入了一场“分红风波”。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892.96亿元,同比增长799.52%。同时,股东们也终于在5月份迎来翘首以盼的分红。

就在中远海控宣布本次分红金额为139.32亿元后,中远海空却遭到投资者们的质疑,在股东大会上,一位中小投资者直接表示:“去年公司效益那么好,今年分红方案才向投资者分这么点钱,我挺不满意的,你们能解释一下怎么考虑的吗?”

尽管中远海控给出相应解释称,公司分红在A股市场也处于较高水平,另外发展历程较短,发展速度快但积淀较为薄弱,需要加大经营积累,持续增厚权益资本等,仍然令很多中小股东不满意。

不过,中远海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则对公司未来发展与投资价值更为认可,于6月10宣布,增持中远海控A股股份50万股;同期增持公司H股股份302.55万股。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曾提到,接下来关键点在于行业能否克服周期,走向价值2023-24年是船舶集中投产期,目前供给端存在过剩隐忧。受格局优化推动,班轮公司之间的合作诉求逐渐强于竞争意愿,龙头马士基已经多次做出不会无序投放运力的表态。若行业能够在明后年保持有序竞争,或将迎来新一轮价值重估。

另外,国海证券也提示风险,中远海控可能面临欧美国家进口需求大幅下滑,国内疫情超预期,新船订单超预期上涨,长协签订不及预期,燃油成本超预期上涨的风险。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出口运输 中远海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