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控上半年日赚3.6亿元,每股分红2.01元,57.26万股东坐收大红包!

财经网 2022/08/30
导语

或许是意识到现金分红过低导致太多中小股东不满,中远海控中期大幅提升了分红比例,这也是公司近10年来首次进行中期分红。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30日晚间,中远海控公布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2107.85亿元,同比增长51.36%;实现净利润647.22亿元,同比增长74.46%。若按天计算,中远海控上半年每天盈利金额为3.6亿元。

中远海控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际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较为紧张,主干航线出口运价保持高位运行。报告期内,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3286.03 点,同比增长59%。

资料显示,中远海控主要经营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共经营230余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50余条中国沿海航线及80余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在全球约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90余个港口均有挂靠。据 Alphaliner 统计,中远海控集装箱船队规模稳居世界第三。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1.76亿元,同比增长51.85%,毛利率为47.32%,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码头业务实现营收46.16亿元,同比增长24.17%,毛利率为30.1%,同比提升了2.7个百分点。

受益于海运价格的大幅上涨,中远海控自2021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业绩增速。此前的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远海控实现净利润892.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9.52%,在全部A股公司中居第九位。

不过,由于担心集运业务景气度持续性问题,中远海控股价表现一直欠佳。自2021年7月创下24.82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中远海控股价就持续下滑。截至8月30日收盘,中远海控股价报收于14.41元,最新市值为2319元。按照半年度业绩计算,公司动态市盈率还不足2倍。

进入到2022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局部反复以及俄乌战争影响,集运运价仍然持续在高档盘整,中远海控上半年业绩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据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中远海控在跨太平洋航线、亚欧航线等传统干线市场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旗下双品牌携手海洋联盟,推出了全新升级的 DAY6 航线产品,为客户构筑了更为稳定的航线服务网络,并取得了历史同期最佳业绩。

同时,中远海控还在中报披露了中期分红方案,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0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323.44亿元,分红金额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5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中远海控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7元,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39.32亿元,约占当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5.6%。

不过,中远海控这一分红比例遭到了不少中小股东的反对。根据相关公告,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虽然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但8.73%的股东投了反对票。

或许是意识到现金分红过低导致太多中小股东不满,中远海控中期大幅提升了分红比例,这也是公司近10年来首次进行中期分红。

截至6月末,中远海控股东人数为57.26万人。高达323.44亿元的大红包,能否让中远海控近60万股东满意?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中远海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