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商务部等17部门出手,新能源车有望持续高增长

财经网 2022/07/0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7日,汽车板块盘中整体上涨超4%,截至下午收盘,福田汽车拉升封板,江铃汽车4天3板,华依科技、中通客车、江淮汽车、广汽集团等纷纷大涨。

图片1

数据来源:Wind

消息面上,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聚焦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汽车平行进口、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等。

群益证券直接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汽车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将成为政策发力的重要抓手;行业将加快向新能源转型,以此来拉动消费和投资。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于7日也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各项政策措施发力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下半年汽车消费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新能源汽车突破千万辆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达1001万辆,6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预计达到54.6万辆,同比暴增130%。

领跑造车新势力方面,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理想汽车、蔚来6月份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33%、156%、68.9%、60.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还以超64万辆的成绩超越特斯拉,拿下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据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负责人郭守刚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开展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组织实施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结算。

国君汽车认为,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持续环比改善,市场对汽车行业的交易重心从乘用车整体销量的复苏向新能源车市场的边际增长切换,重点在智能电动零部件及新能源车销量有边际变化的整车。乘用车刺激政策的效果开始显现,6月销量快速复苏,预计7月仍将延续。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预计下半年将维持环比高速增长,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另外,受益本轮刺激政策,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规模及盈利能力有望实现快速提升的新能源及传统车企包括比亚迪股份、理想汽车等。

燃油汽车前景如何?

在新能源汽车冲击下,燃油汽车市场现状则略显尴尬,4月份以来,比亚迪、长征汽车、汉马科技等多家车企已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海内外多家车企均已规划了停产燃油车、彻底转型新能源的时间表,包括北汽、长安、奥迪、宝马等多家车企普遍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定格在2025年—2040年之间。

7月7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EO 余承东,在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发言称,建议尽快淘汰纯燃油车,并称增程车用汽油发电比燃油车更省油,大概能省一半的油,真正带来能效的提升。

另外,对于燃油汽车来说,燃油价格的上涨亦是难以回避的问题,6月国内迎来油价第十涨,92号汽油进入“9元时代”,95号汽油部分地区直接超过十元,0号柴油价格区间在8.9至9.1元/升,尽管目前历经调整,但燃油价格仍位于多年来较高水平。

不过仍需注意的是,燃油车市场仍然为车企重要支撑。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仅仅为13.4%。

国信证券在长安汽车研报中也提到,在本轮购置税提振消费需求下,我们认为具备丰富产品矩阵的优质燃油车企和具备强产品力、新品周期的新能源车企以及优质汽车零部件厂商有望优先受益。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商务部 新能源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