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杭州深度“结合”,营收大跨步提升,造车新势力头部公司零跑科技上市在即

财经网 2022/08/31
导语

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即将登陆港股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来了!8月29日,据港交所文件显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科技”)已通过聆讯,上市在即。

零跑科技成立于2015年,由一位在电子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拥有近30年经验的世界级工程师及富有远见的企业家创办,公司致力于为用户出行和生活创造最大价值,是一家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商。

交付量中国增速最快,零跑科技营收大跨步提升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零跑科技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自成立以来,零跑科技始终坚持对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从底层开始进行系统和电子部件的平台化开发,目前公司已实现了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

2019年,零跑科技推出了自己的首款量产车型—智能纯电动轿跑S01;2020年,公司开始交付第二款车型智能纯电动微型车T03;2021年正式交付第三款车型—智能纯电动SUV C11;2022年,公司再次推出一款智能纯电动中大型轿车C01,一年一款新车。

据介绍,零跑科技策略聚焦于价格介于人民币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公司还会继续扩展并升级多元化的产品组合,进一步渗透以满足丰富多样的用户需求。公司计划此后以每年一到三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年底前推出7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和MPV,并且包括增程版本。

与此同时,随着各款车型的量产与交付,零跑科技营业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2019年至2021年,零跑科技纯电动车型分别达成交付1037、8050和43748辆;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再度交付21579辆汽车,较2021年同期增长409.5%;2022年1-7月,公司共交付64038辆汽车,同期增长244.8%。值得一提的,按2021年销量计,零跑科技是全球第五大及中国第四大纯电动汽车公司。此外,2022年4月,公司首次达成造车新势力月度销冠。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交付量计,零跑科技是中国领先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

交付量的大增,推动零跑科技营收数据大跨步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17 亿元、6.31 亿元和31.32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417%。而同已上市的“蔚小理”一样,零跑科技仍未实现盈利;不过从毛利率端看,公司盈利能力却在加速改善。2019年至2021年,零跑科技毛利率分别为 -95.7%、-50.6%和 -44.3%。2022年上半年,公司亏损已收窄至-26.0%。值得一提的,由于零跑销售模式是以经销商为主,营收是把付给经销商的返利从收入中扣除得到的净收入,所以在相同规模的情况下,财务报表上的营收就是要比一般直营为主的公司低一些。如果采用相同会计处理的口径下,考虑到传统汽车经销商返利占收入比例通常为5%-15%,零跑经调整毛利率表现应该比审计报告中显示的要提升很多。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而持续管控成本及提高运营效率,公司毛利率或仍将持续改善。

与杭州深度“结合”,零跑科技竞争优势凸显

零跑科技能取得如今的成绩,或主要源于内外两方面的因素。

公司“外部”,国家利好的政策培育了新能源车产业链公司生长的“沃土”。2021年以来,我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有关新能源车的发展计划与激励措施,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任务之一。另外,地方政府,尤其杭州这座城市,也给予了零跑科技众多关键的支持。

2020年4月,蔚来融资不顺,正值“命悬一线”,合肥相关国有投资公司70亿紧急驰援,此后蔚来股价开启“狂飙”序幕;2021年1月,合肥又投资了零跑科技,压上了其新造车项目的第二笔重注。第二步即选择零跑,合肥国资的眼光可谓“毒辣”。

除开合肥,杭州同样为零跑科技发展带来了关键助力。2019年9月,杭州召开“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制定了六个倍增目标。而发展制造业,杭州当然也不可能忘记当下最重要的风口之一,新能源汽车。2021年8月,零跑科技官宣完成45亿新一轮融资,其中杭州国资重磅投资了30亿。与杭州的深度“结合”,零跑科技也开启了自己的“狂飙”时代。

公司“内部”,零跑科技立足人才与“技研产”,不断扩大竞争优势。

人才方面,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在电子和人工智能方面深耕近三十年,公司总裁吴保军也拥有近30年的汽车行业管理及营销经验,此外,公司还打造了高质量的人才库,截至2022年3月7日,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3.9%。

技研方面,在“零跑人”共同的努力下,公司在智能电动汽车的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市场领先的创新及技术实力。截至最新,公司拥有1590项与自研技术(电驱、电池系统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其中包括131项与电驱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和149项有关电池系统的专利及专利申请。2021年度,零跑科技C11B水冷电驱系统获评为“中国心”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

生产制造方面,零跑科技金华工厂具备从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到整车的完整生产能力,海量的数据与丰富的行业经验为业务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零跑科技在中国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实现了最高程度的从研发到制造的垂直整合。大幅简化了供应链,从而得以在生产流程中降低采购成本、实现供应链稳定以及严格的质量控制。此外,自主研发与自主生产相辅相成、相互赋能,形成良性循环,能在汽车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和质量。

渠道方面,截至2022年7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覆盖中国151个城市的443家门店。不局限于国内,零跑科技亦计划欧洲开店,并逐步进入全球其他主要市场。

发力未来,零跑科技募资加速前行

本次IPO,零跑科技拟将筹集到的资金40%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25%用于提升品牌知名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更加细分来看,智能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募集资金的15%将用于拓展智能电动汽车组合;募资的15%将用于为扩大团队及包括自动驾驶系统 Leapmotor Pilot 及智能座舱系统 Leapmotor OS 在内等先进汽车智能技术的开发提供资金;10%将用于改进电动化技术。

提升生产能力方面,募集资金的15%将用于进一步提升产能,计划投资于生产场地以及杭州工厂;募资的10%将用于强化自动化生产能力,研发、供应链管理及电动汽车与零件生产全流程进一步优化,实现最高质量把控标准、同时实现生产效率及成本效益。

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募资的10%用于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10%将用于营销及提升品牌知名度;5%将用于建立国际市场布局。公司计划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并在适当时机进入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

未来,零跑科技还将继续投资于扩张销售及服务网络、研发活动、增加销售及营销活动、招募行业人才及国际扩张,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零跑科技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