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芯片降价创维数字躺赢,净利润大增5亿元

财经网 2022/07/0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7日,创维数字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3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51.29%–93.51%。此次创维数字利润大涨,主要源于芯片等元器件价格明显下滑。

创维数字作为全球数字机顶盒龙头,持续深耕全球电信及广电运营商B端客户,并向C端市场延伸,形成了“智能终端、宽带设备、专业显示、运营服务”四大板块,公司业务受上下游产业链影响较大。这体现在创维数字的毛利率受元器件成本影响大,会因成本变动出现较大的波动。

2017年,创维数字的毛利率受存储芯片DDR3、EMMCFlash及NORFlash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影响,跌落至历史低点14.6%。2021年则由于Wi-Fi芯片和汽车芯片供应紧缺,再加上海运价格上涨等因素,毛利率也出现回落。

但是今年以来,随着消费电子销售大幅下降,半导体存储等芯片价格大幅下降,许多公司甚至出现砍单。这使得创维数字的利润率随着这轮元器件下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

同时,创维数字在宽带设备领域的营收也有了长足提升。近期创维数字在中国移动2022-2023年智能家庭网关产品集采(第一批次)中,合计分别中标10GGPON设备100.6万台,相比2021年(64.5万台)提升55.96%。

另一方面,中国千兆宽带的用户数量也稳步提升,2022年5月千兆宽带用户数同比增加359%至5591万户。2022年1-5月,千兆宽带用户数也已实现62%的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5月,全国100M、1000M速率以上宽带接入用户渗透率分别为94%、10%,这意味着千兆宽带仍然有较高的增长空间。随着千兆宽带渗透率不断提升,预计创维数字的宽带产品业务也会迎来较好的表现。

在此背景下,券商和分析机构纷纷唱多创维数字股价。财通证券预测公司2022-2024年实现收入142.84、175.75、227.9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0.02、13.50、17.77 亿元。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2015 年进入汽车电子领域,深耕智能座舱,大屏化、多屏化产业趋势带来量价齐升的肥沃土壤,公司依托差异化显示技术和规模化成本优势,正加速主机厂的拓展,未来持续放量可期。

截至7月7日收盘,创维数字股价为16.84元,涨幅5.05%。按照券商预测利润,对应当前股价,估值不到17倍。

文/朱琳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创维数字 上市公司 业绩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