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国旅联合独董就亲属短线交易道歉,违规行为怎能一概“道歉了之”

财经网 2022/07/0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8日晚间,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日收到独立董事何进先生出具的《关于本人亲属买卖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其母亲车女士于2021年4月16日至2022年6月7日期间存在多次买卖公司股票情形,上述交易行为构成了短线交易。

据公告披露,在上述期间,车女士合计买入71000股,买入金额345540元,卖出66000股,卖出金额340220元,因短线交易行为产生授予29430元。国旅联合表示,本次短线交易行为系车女士未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所致,其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均为其个人操作,何进事前不知晓车女士股票交易的相关情况,本次短线交易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不存在主观违规的情况。何进对于未能及时尽到督促义务深表自责,向投资者致歉。

据天眼查披露,何进,1979年出生,硕士学历,历任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直投部总经理、浙江黄龙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现任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并于2021年2月19日担任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截至2021年末,何进持有国旅联合2.71万股股份。

新证券法已实施两年多时间,但上市公司短线交易现象屡禁不止。据wind数据披露,截至2022年7月8日晚7点,年内已有168家上市公司发布短线交易公告,仅7月份的8天里便有16家企业披露相关公告,短线交易行为人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或其亲属、5%以上股东或其亲属,其中涉及董监高亲属的短线交易达119例。公告显示,短线交易行为人在陈述违规事由时多数归咎于“操作失误”、“法律意识淡薄”、“不了解规定”等,且短线交易行为发生后,多以道歉了事。

7月8日,除国旅联合外,另有明志科技、亚辉龙、新特电气披露董监高亲属短线交易及其致歉公告。

明志科技监事张红亮之妻黄惠娟在2022年4月13日至2022 年6月7日期间买卖公司股票行为构成短线交易,盈利880元;亚辉龙监事王慧翀之母亲周桂芝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及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买入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短线交易涉及股数共800股,获利金额为9171.33元;新特电气监事苏静的配偶王振杨的证券账户于2022年5月13日至2022年7月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买卖了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获利2460元。

按照《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短线交易获得收益应归该公司所有。此外,《证券法》还明确了对短线交易行为的处罚“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目前看来,多数上市公司未对短线交易行为人给予警告、罚款措施,且多以“道歉了事”。

证券日报7月8日发文《违规短线交易不能道歉了事》指摘这一问题,文中指出,短线交易违反了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也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更破坏了资本市场的秩序,对于这种行为,当然不是一句道歉就能了之;文中建议,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近亲属应先学好“上市第一课”,特别是上市公司高管的亲属,尽快熟悉监管法规和市场规则,确保其将法律法规学好、学透,让“操作失误”“不懂规矩”等借口无处遁形。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国旅联合 明志科技 亚辉龙 新特电气 短线交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