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六成业绩预增!军工股掀涨停潮,券商称主升浪将至

财经网 2022/07/2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20日,军工板块掀起涨停潮,超10只个股10%涨停或涨超10%,江龙船艇20%涨停,新余国科、煜邦电力、天宜上佳涨超12%,大连重工、航天动力等纷纷涨停。

涨停

图源:东方财富网

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7月19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美频频挑衅、作秀造势,充分说明美是台海和平稳定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外,近期,国防军工业内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六成军工股中期业绩预增。

六成军工股中期业绩预增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0日,申万一级国防军工板块中已有38股预告了中报业绩,23股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

军工

财经网制图,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盛路通信(002446.SZ),高达77倍-105倍。

盛路通信主要从事通信设备、军工电子产品的生产销售。对于中期业绩增长,盛路通信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所处军工行业和通信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向好,订单逐步交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21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规模效应逐渐凸显,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以区间中值计算,中兵红箭、中航重机、成飞集成、振华科技4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长城军工、中船防务、合众思壮、安达维尔4股扭亏为盈。新兴装备、纵横股份、四创电子、航发科技4股亏损收窄。

不过,也有部分军工股中期业绩同比下滑甚至由盈转亏。其中,大立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8.85%-99.23%,中光学净利润同比下滑98.09%-98.73%。

对此,大立科技解释称,上半年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对公司业务及供应链均造成了阶段性影响,导致业务收入不及预期。中光学则表示,净利润下降一是报告期内产品结构变化,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同比下降,产品毛利减少;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程类项目实施不及预期,未形成收入;三是受芯片短缺影响,投影业务同比下降。

二级市场上,4月底以来,军工板块强势反弹。38股平均上涨47.25%,铖昌科技、纵横股份累计涨幅分别超263.93%、132.4%。7月以来,38股平均上涨6.34%。合众思壮、中船防务、光威复材累计涨幅超过20%居首。

军工或迎来主升浪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今年以来,光威复材、振华科技评级机构超过20家;中航重机、派克新材和中兵红箭评级机构在10家以上。

西部证券对光威复材中期业绩点评称,看好公司在军民领域不断拓展高端应用的空间,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41、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11.9、12.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2、2.29、2.48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6、30、28倍。

多家机构看好振华科技,有券商在研报中指出,特种电子元器件位于军工产业链上游,最先反应行业需求,同时下游应用广泛、不受制于单一领域或型号,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军工行业的整体景气度。

“部分企业发布半年报预增,高景气度持续验证。”东北证券7月20日研报指出,行业属性上来看,军工行业以销定产的特点突出,业绩释放具备确定性。军工行业景气度有序向下传导,有望实现板块整体高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军工的逻辑主要是高增长,到2027年建军一百周年,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强军,所以这几年是历史上难得的高增长时期。而且军工行业不会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军工仅次于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

华西证券也表示,市场将迎接军工主升浪。军工行业中长期成长逻辑比较确定,目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随着产能逐渐释放,行业将保持较高景气度。受益于军工行业高景气、长逻辑、高确定性以及产能逐步释放,预计7-8月有望开启估值切换行情。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军工板块 业绩预告 盛路通信 中兵红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