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尾盘又跳水,9家知名私募紧急解盘

中国基金报 2022/08/04
导语

周三A股市场出现尾盘跳水,各大指数冲高回落,截止收盘上证综指跌了0.71%,报3163.67点,深证成指跌1.14%,报11982.26点,创业板指跌1.86%,报2628.82点。两市近3000只个股下跌,但军工板块保持强势;全天成交额达1.11万亿;但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49亿元。

盘后基金君紧急联系了重阳投资、星石投资、华夏未来资本、竹润投资、睿亿投资、于翼资产、人马座基金、金辇投资、静瑞资本等多家知名私募机构,解读市场跳水的原因,对未来走势的看法,以及近期的调仓换股动作。

私募表示,本周市场调整,直接原因是受地缘风险事件的影响,同时投资者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流动性等存在担忧,风险偏好下降。私募认为,随着基本面形势明朗,市场在经历调整后有望出现反弹,下半年还会以震荡为主基调。

基金君了解到,不少私募在7月的这轮调整中进行了减仓,目前仓位较低,但也有私募仓位仍然很高,但配置比较均衡,看好高景气的新能源,消费、互联网龙头、生物医药龙头等复苏的机会。

地缘风险事件给市场造成冲击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等仍存担忧

于翼资产表示,因佩洛西访台事件影响,本周股市大幅回落,3个交易日沪深300跌幅达到2.47%,周三随着飞机落地,市场情绪也出现较大波动。早开盘在利空落地的背景下,市场拉升意愿明显,但跟随意愿不强,最终高开低走,沪深300收盘跌0.98%。相对而言,在事件催化下军工板块强势。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认为,周三市场尾盘跳水,核心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中美关系更趋紧张,同时美国近期也加大对中国在芯片等领域的出口禁令。“我们认为,地缘风险事件短期虽然在情绪上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是中长期看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逆转,时间站在我们国家这边;而中美对抗也加剧了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新能源、半导体高科技产业在我国仍将快速发展,助推我们国家产业升级、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

竹润投资分析,8月3日下午市场出现明显跳水,与北向资金卖出行为节奏一致。其卖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担心地缘风险冲突升级。市场近期最担心的还是地缘政治风险会不会造成重大的意外冲击,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这是近期市场走弱的背景因素。同时,基本面方面,权益市场担心5、6月的经济复苏进程受到干扰破坏,7月上中旬工业品价格的持续回落也不利于工业品的生产和库存数据,同时7月也一度出现疫情的反复。“7月以来市场持续偏弱,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从此前的100亿元减少到目前的20亿元,权益市场所接收到的信号是‘流动性边际收紧’,我们认为央行未必是真的在向市场传递这个信号,因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近期并没有感受到流动性的边际收紧。”

但是,人马座基金董事长马晓琳坦言,市场近期比较疲弱的本质原因是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动能信心稍显不足,近期的PMI数据等也反应经济复苏的趋势不很稳定。但是,预计市场调整进入尾声,8月份开始经济数据预计将逐步向好,市场也将缓慢反应。

华夏未来资本表示,A股7月以来进入调整阶段,国内经济恢复速度放缓,居民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偏弱,与经济相关度较高的蓝筹股已调整多日。在经济基本面偏弱,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市场主题投资活跃。周三尾盘以特斯拉机器人、储能为代表活跃主题大幅回调,引发指数跳水。

星石投资称,近期市场情绪较差,恐慌情绪下呈现出无差别杀跌,主要是受地缘风险事件的影响。结合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在经济修复尚未超出市场预期的环境下,新增不确定因素对股市情绪的影响有所放大。“从7月高频数据来看,国内经济恢复速度较6月有所回落,大部分行业景气度也并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改善,叠加前期反弹部分板块积累了较大涨幅,市场自身上行动力偏弱。因此,当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时,市场情绪的波动可能有所放大。目前股市受到的情绪冲击可能和今年2月中下旬俄乌冲突刚刚出现时一样,反应的是市场对不确定性的厌恶。”

市场在调整后有望反弹修复下半年仍将以震荡为主基调

展望后市,竹润投资认为,7月以来的这轮回调幅度并不小,时间也已达1个月。根据跟踪的7月高频数据情况,经济基本面可能并不弱,包括交通运输线下餐饮等数据均有一定程度的修复。“随着基本面形势的明朗,以及地缘风险事件的局势清晰化,我们倾向于判断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修复。但如果地缘风险事件的冲突进一步扩大化,也不排除风险资产进一步下探调整,但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高。另外,近期商品价格已明显反弹,风险资产并未出现7月上中旬的共振下行的行情。”

金辇投资联合创始人盛坚表示,经过6月的强势反弹后,市场在7月进入调整阶段,除了有待继续观察的房地产问题,此次地缘风险事件再次加剧了主流资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市场情绪脆弱性凸显。“我们认为在扰动因素结束影响之前,市场还是会以震荡为主,同时考虑到社会资金十分充裕,少数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值得我们重点去关注,尤其是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以及风电、光伏。目前仓位稳定在八成左右,未来研究和配置方向会集中在以上提到领域中的优质个股。”

熊林对于后市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调整震荡后市场将逐步企稳并迎来反弹。市场在经历了2多个月的快速反弹后,部分高成长赛道整体反弹幅度较大,估值恢复至合理甚至偏高水平,同时机构的持仓比例也达到历史高位,因而市场需要一段时间震荡消耗高估值和浮盈;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的高景气仍可维持,等到市场估值回到有吸引力水平,市场会重新加大配置力度。

星石投资认为,单日的大幅波动更多是情绪影响,短期来看事态发展整体仍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国内经济和企业业绩的实质性影响不大。如果情绪持续发酵,可能存在超跌情况,但股市中期逻辑并未被打破,情绪退潮后市场大概率会呈现为超跌反弹。“中期来看,国内经济恢复的幅度和速度依旧是股市走势最为重要的变量。目前经济修复仍取决于内需,海外因素影响偏弱。政策已经对国内经济修复过程中的风险点保持关注和积极应对,我们预计在政策带动下今年三季度国内经济依旧保持疫后修复的特征。在此环境下,不确定因素对于股市情绪的影响将逐渐减弱。结构上,由于价值板块受海外因素影响更小,因此可能保持相对占优。”

重阳投资表示,考虑到政策的惯性,在经济没有明显复苏之前,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对于经济大概率会保持相对呵护的态势。在高度分化的市场条件下,虽然市场整体的贝塔行情可能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还有很多阿尔法的机会。

有的私募降低仓位、有的满仓看好新能源、消费复苏等机会

投资操作方面,马晓琳表示,近期人马座基金旗下产品均维持低仓位运作,主要配置将受益下半年经济复苏的品牌消费和具有长周期逻辑的碳中和行业。

华夏未来资本认为,三季度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走势,指数大幅下跌空间有限。“我们从7月初开始逐步降低产品仓位,目前仓位4-5成,主要配置行业需求和宏观经济相关度较弱的科技制造、必选消费方向。”

竹润投资表示,复合策略组合在6月份进行了第二波止盈后,持续保持低仓位状态,已超过1个月未加仓操作。目前考虑可转债仓位后,权益类资产仓位回落至15%以下。主要的配置方向在新能源行业,该行业的高景气度持续,盈利能力持续提高,目前估值位置有吸引力。

于翼资产称,从7月初减仓以来,市场的内生问题并未解决,市场短期调整尚未结束,建议继续耐心等待加仓时点。另外,芯片行业自去年8月以来,调整幅度较深,虽然因为消费电子销售下滑,对上游芯片的订单预期有所担忧,但是国产替代的进程相对确定,板块自身估值因前期大幅下跌得到较大修正,未来芯片板块可以重点关注。

也有些私募仓位较高,静瑞资本表示,当前组合没有太多调整,一直维持着满仓运作的状态。组合仓位的高低,关键是在于能否找到足够多风险补偿充分的股票来构建组合。“目前我们依然能找到很多资产的内在收益和风险不对称的机会,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巨大,行业和公司很多,机会多。”

静瑞资本称,关注几个投资机会:一是内需方面,具备消费属性的互联网及刚性需求的医疗行业中,经行业调整后的部分企业业务依然可以产生稳健的现金流,且估值已大幅下降,内在回报率具有吸引力;二是在周期行业中,虽然国际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但由于供给侧的强力约束,部分龙头企业优势明显,维持高盈利水平的时间有望持续,且估值较低;三是部分低估值、高股息的国企,例如电信运营商、国有能源公司、部分区域银行等,提供稳健的增长与分红,具有不错性价比。

熊林表示,最近整体维持相对正常的仓位状态,并未随市场波动去大幅调仓,配置方向上相对均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高端制造、硬科技、消费等领域。

重阳投资下半年看好三类投资机会:一是未被市场充分关注的细分行业成长股,尤其是很多符合“专精特新”特征,营业收入和宏观经济波动弱相关,但可能受益于原材料成本降低的高质量成长股有投资机会;二是估值回到合理区间的核心资产,如受短期政策变化影响但内在资质优秀的港股互联网龙头公司,受全球流动性收紧冲击的龙头生物医药公司等,在短期负面因素解除后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三是传统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由于此类企业经营比较稳定,能够较好地抵御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而且这类公司本身股息比较高,在不确定的环境里下跌空间有限,如油气资源、金融、地产、钢铁等行业龙头。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