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立微首日上市大涨156% ,EDA概念火热引发芯片涨停潮

财经网 2022/08/05
导语

就EDA板块而言,其收入来源于软件授权和IP收入,收入稳定性较高,属于半导体行业商业模式最好的细分赛道之一。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5日,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立微”)正式创业板,开盘价为122元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10%。截至收盘,华大九天股价收报75元/股,全日涨幅为129.43%,总市值达到296亿元。

近期,美国芯片法案的出台引起了投资者对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关注,EDA概念成为二级市场的重要风口。上市以来,华大九天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近日再度大涨20%,并以涨停价收盘,6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约2.85倍。

在EDA概念的引领下,芯片板块个股掀起涨停潮,同花顺集成电路概念大涨5.39%。其中国芯科技、明微电子、龙芯中科、睿创微、纳芯原股份等个股均收获“20CM”涨停,敏芯股份、芯朋微等十余股涨超11%。

制造类EDA

资料显示,广立微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成电路 EDA 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专注于芯片成品率提升和电性测试快速监控技术。从营收构成上看,广立微主营业务共分为软件技术开发、软件工具授权和测试机及配件三部分。

从业务模式上看,广立微是以 EDA 软件和电性测试快速监控技术为起点,形成软件工具授权、软件技术开发、测试机及配件与测试服务四大业务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可以向提供 EDA 软件、电路 IP、WAT 测试设备以及与芯片成品率提升技术相结合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对比来看,华大九天主要从事设计类 EDA 及相关服务,侧重于产品芯片的设计自动化工具;而广立微的软件产品属于制造类EDA,主要聚焦于芯片成品率提升,应用于测试芯片的设计,并根据对产品芯片的分析,完成测试芯片的测试结构、外围电路设计,生成测试芯片设计版图。

因此,从竞争格局上看,华大九天与全球三大EDA巨头Cadence、Synopsys、Mentor Graphics同属于设计类 EDA 企业,处于直接竞争关系。而广立微与则属于制造类 EDA 企业,并未与三大巨头公司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此外,从营收构成上看,华大九天主营收入全部来自EDA软件销售及技术开发服务,而广立微收入中大部分来源于测试机及配件。2021年,广立微测试机及配件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EDA软件开发及软件工具授权业务占比只有一半。

不过,广立微的竞争优势在于其能够在成品率提升及电性监控领域提供全流程覆盖的产品及服务。公司通过在成品率提升领域的全流程覆盖,实现了在测试芯片设计、测试数据采集及测试数据分析等环节的协同,提升了方案的整体效率,一体化服务优势明显。

据招股书披露,在成品率相关 EDA 工具、技术服务及 WAT 测试设备等领域,国际厂商目前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广立微为少数可以提供相应产品及服务的国内厂商。在EDA工具及技术服务方面,公司的客户包括华润微电子、三星电子等企业;WAT 测试设备方面,公司已经进入华虹集团、粤芯半导体等晶圆厂的供应体系。

受益于国内集成电器行业快速扩容,广立微过往业绩也取得了较快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广立微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6,614.35万元、12,388.84万元和19,812.64万元,营收复合增速达到73%;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99.73万元、4976.60万元、6374.72万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83%。

芯片股疯狂上涨

随着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工艺复杂度的提升,集成电路从设计、生产到生产完成后的数据分析等各个阶段均离不开 EDA 软件。不过,由于 EDA 工具的品类繁多,对于小规模的 EDA 厂商而言难以做到全品类覆盖。因此,对于 EDA 企业而言,存在“细而精”与“大而全”的两种发展状态。

目前看,Synopsys、Cadence 及 Mentor Graphics 全球 EDA 三大巨头公司都能给客户提供全套的芯片设计EDA 解决方案,目前占据着6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 EDA 企业仍然难以提供全流程的产品,包括华大九天、广立微在内的部分企业在点工具上存在一定的优势地位。

不过,华为、中兴事件发生以来,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需求越发迫切,EDA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基础支柱开始受到政策支持。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的资金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另外,还将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企业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相关刺激政策涉及的总金额将达8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54亿元)。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计划阻止中国获得先进的芯片设计软件,针对特定类型EDA软件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涉及的工具点包括设计类EDA工具、制造类EDA工具等。

对此,招商证券认为,美国芯片法案的出台及中美关系强化了芯片板块的国产替代逻辑。相比汽车、新能源等之前涨幅较大的板块,半导体位于底部,因此近期反弹明显。

就EDA板块而言,其收入来源于软件授权和IP收入,收入稳定性较高,属于半导体行业商业模式最好的细分赛道之一。另外,复盘海外龙头EDA公司发展历史,都是由较强的单点工具不断通过内生和外延方式拓展至全流程和平台型EDA企业,行业赢家通吃、龙头效应较为明显。因此,率先上市的华大九天、广立微等国产EDA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广立微 华大九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