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软件龙头华大九天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29.43%,深市集成电路企业达42家

导语

7月29日,国内集成电路EDA软件龙头企业华大九天(301269.SZ)正式登陆创业板。

上市首日,华大九天大涨129.43%,成交额36.73亿元,振幅22.76%,换手率69.17%,截至收盘总市值突破407.2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九天主要从事EDA工具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服务,产品和服务覆盖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和晶圆制造等领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EDA工具提供商。

此次赴创业板上市,华大九天合计发行1.09亿股,发行价格为32.69元/股,募集资金总量为35.50亿元,较原计划超募9.15亿元。

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表示:“未来3-5年内,公司将在实现全流程EDA系统基础上,打造多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规模的旗舰型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高效、智能的产品和服务。”

华大九天成功上市

作为EDA行业龙头企业,华大九天的上市,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据了解,EDA工具是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游基础工具,应用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基础支柱之一。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及EDA行业起步较晚,且长期处于被美国等国家封锁隔离的状态。集成电路相关企业需要长期的高资金、高人力投入并不断试错。

华大九天成立于2009年,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于EDA工具的研发工作。公司初始团队部分成员曾参与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EDA系统——“熊猫ICCAD系统”的研发工作。

近年来,华大九天结合自身技术积累和持续的技术开发,研发并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在EDA工具软件及相关服务领域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

据华大九天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是全球领先的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解决方案之一,部分工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是全球领先的商业化全流程设计系统,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近9成;数字电路和晶圆制造等方面的部分工具也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部分工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财务数据上看,2019年至2021年,华大九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元、4.15亿元、5.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715.77万元、1.03亿元、1.39亿元;2022年1-3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700.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86%;净利润为1,048.3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1.64万元,较去年同期减亏501.1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172.49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45%。 

华大九天预计,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约为2.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22%;净利润约为4,00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2.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0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增加1,255.03万元。 

报告期内,华大九天保持了持续高比例的研发投入,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研发费用分别为1.35亿元、1.83亿元和3.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50%、44.22%和52.57%。

据华大九天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掌握了较为先进的、关键性、基础性EDA工具软件技术,并通过自主研发创新不断将技术积累转化为多项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储备了大量的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工具产品等技术成果。”

截至2021年12月30日,华大九天共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150项,软件著作权67项。

从股东结构来看,华大九天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IPO发行前,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为中国电子有限、九创汇新、上海建元、中电金投、大基金和中小企业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26.5224%、22.0373%、13.8136%、13.0999%、11.0953%、6.4332%。其中,中国电子有限及中电金投合计持有公司39.6223%的股权,其他股东股权较为分散且均未超过30%,包括中国电子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在内的公司股东任何一方均无法单独以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控制公司半数以上表决权。 

深市集成电路产业上市公司达42家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现代高科技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之一。

近年来,我国不断发布相关政策,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并在制定的产业规划明确发展目标。

《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也明确提出“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通畅相关企业原始股东的退出渠道。通过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不同发展阶段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股权转让等服务”。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深市集成电路产业上市公司达42家,已在深市形成聚集和示范效应,各细分领域在深市均有龙头企业代表,如IC设计领域的紫光国微、圣邦软件、卓胜微,制造领域的赛微电子,封测领域的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在产业上游还有设备领域的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材料领域的南大光电、雅克科技,EDA工具领域的华大九天。

据了解,华大九天此次IPO募资35.50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用于EDA领域关键技术的升级与开发,重点围绕技术创新领域开展,具体包括:对现有EDA工具的功能、性能、容量及易用性等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工具的技术水平和应用水平;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填补国内EDA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解决EDA工具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招募EDA领域专业人才,完善研发队伍建设,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软实力。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华大九天 集成电路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