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江波龙上市首日大涨77.83%,存储器国产之路可期

财经网 2022/08/0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999年,一名高中毕业的23岁年轻人,在深圳做了三年半导体公司业务员后,决定在半导体行业创业。历经23年后,最终成功登陆深交所。

8月5日,国产存储器龙头江波龙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1308。每股发行价为55.67元,截至本日收盘,江波龙报收99元,涨幅高达77.83%,总市值409亿元。

江波龙主要从事Flash及DRAM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目前,公司已形成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移动存储及内存条四大产品线。产品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领域。

根据IDC的研究报告,中国产生的数据量将从 2018 年的7.6ZB增至 2025 年的48.6ZB,年均复合增长30.35%,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数据量上升的同时,带动了储存器市场扩大。中国银河证券预测,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552.68亿美元,近4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98%。

江波龙的业绩因此也伴随存储芯片市场的增长而快速发展。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度,江波龙营业收入分别为57.21亿元、72.76亿元和97.4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2.76亿元以及10.13亿元。

主推嵌入式存储及固态硬盘产品

江波龙业绩主要来自其存储器主营业务,即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和移动存储等产品。其中,嵌入式存储和固态硬盘是江波龙近几年的重点推广产品。

根据招股书,2021年度江波龙嵌入式存储收入为47.8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49.04%;固态硬盘和移动存储收入分别为21.00亿元以及22.14亿元,占比21.55%和22.71%;内存条业务收入6.53亿元,占比6.69%。

财经网注意到,江波龙嵌入式存储近三年一直是其收入来源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固态硬盘收入占比相对稳定,但移动硬盘收入占比从2019年度至2021年度则逐年下降。

江波龙表示,主攻嵌入式存储和固态硬盘的原因分别为,一方面来自,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手机扩容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固态硬盘业务则源自PC 市场需求旺盛,例如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及远程学习需求,全球 PC尤其是笔 记本电脑出货量快速增长。

在移动硬盘收入方面,增速降低原因为移动存储消费市场已经充分发展,产品形态以U盘、存卡为主,产品形态趋于成熟,需求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江波龙2019年至2021年度前五大客户虽然较为稳定,但仍然有所不同。

2021年度,江波龙销售最多的两家客户中电信息以及大联大产品均应用于手机及其周边产品。此外,江波龙对深圳华强(000062.SZ)的销售金额也在逐年增加,而后者产品主要应用车载设备、服务智能等;

与许多半导体公司相同,江波龙在产品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以及销售等环节均需要依靠境外市场。这一方面源自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整合的结果,可以提高相应环节的效率;另一方变动的国际形势,也为相应企业带来了风险。

江波龙生产环节在生产环节主要采用委外加工模式,即采购存储晶圆和主控芯片等原材料后,通过委外方式进行产品生产过程所需的封装测试、组装加工等。

招股书显示,江波龙主要供应商包括存储晶圆原厂、主控芯片厂商和封测组装厂商,存储晶圆主要由三星电子、美光科技、西部数据等存储晶圆原厂供应,主控芯片主要供应商包括境外的慧荣科技、美满电子等,同时主要委托华泰电子、 京元电子等境外封测组装厂商进行加工。

报告期各期,江波龙向前五大委外加工供应商的采购占比合计分别为 88.15%、85.68%和 85.14%,境外委外加工占比分别为 78.27%、66.89%和 65.94%。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合计分别为 70.37%、71.96%和 71.59%,境外采购占比分别为 93.38%、87.61%和 88.06%。

中信建投分析提到,江波龙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存储晶圆,全球存储晶圆供应集中度较高,我国相关产业起步较晚,存储晶圆主要采购自韩国、美国及日本厂商,若存储晶圆等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全球贸易政策变动,以及新冠疫情变化等,都会对江波龙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江波龙在招股书中也提到,未来如果国际政治、经济、法律及其 他政策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使得供应商供货、客户采购受到约束,或公司销售受到限制,则可能会对公司业务经营,尤其是存储晶圆等原材料采购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半导体板块大涨,江波龙未来业绩存机遇

8月5日,就在江波龙上市的同时,本日半导体板块也迎来全面爆发。北方华创、华天科技、气派科技、晶方科技等多支个股涨停。财经网注意到,同为主营存储芯片业务的上市公司东芯股份也录得涨停。截至今日收盘沪深半导体概念报收1421.22点,上涨7.66%。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大变革阶段,一方面在各国加大政策补贴背景下,产能扩张持续加码,扩产潮下设备企业受益显著;另一方面在施加外部限制背景下,供应链安全得到重点关注,本土设备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更多承接本土需求,持续获得份额提升。

受国际政治形势影响,本轮半导体板块爆发的逻辑之一或为市场国产化重视及关注。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下游需求带动上游供应链转移是顺应历史潮流的趋势,一方面,国内在成熟制程领域仍与海外厂商具有充分合作基础,强调商业共赢,另一方面,从供应链安全考量,国产设备、零部件的研发、验证有望加速,建议关注国产化趋势下设备、零部件的发展机遇。

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江波龙同样处在这个机遇中。中国银河证券认为,从竞争角度来看,大容量 NAND (计算机闪存设备)目前基本被海外市场占据,随着国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国内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而在全球半导体存储行业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在DRAM与NAND Flash 两大存储核心领域均有技术投入的江波龙未来业绩增长存在机遇。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江波龙核心看点在于,多项自主开发产品市场份额位列全球前列;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5 亿元,将持续投入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而在综合毛利率方面,尽管由于2021 年上游晶圆代工产能紧缺,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了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率基本稳定。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存储器 半导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