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趋缓上半年扭亏为盈,永辉超市拟投入4亿元-7亿元回购股份

财经网 2022/08/08
导语

长期来看,我国超市行业集中度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永辉超市在生鲜供应链、综合运营管理水平均十分突出,未来有望通过市场份额实现增长。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8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拟以4亿元-7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数量不超过1.5亿股,回购价格不超过5元,回购期限不超过12个月。本次回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永辉超市销售规模已经超过沃尔玛成为我国排名第三的商超,仅次于华润万家和大润发。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之后,永辉超市线上、线下业务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营收规模创出历史新高。2020年全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同比增长9.81%,实现净利润17.94亿元,同比增长14.76%。

不过,随着消费习惯的培养,一二线城市的中青年消费者对生鲜产品的购买逐渐转移到了线上,社区团购由此迎来高速发展期。

在巨头的亏损和补贴之下,社区团购生鲜和日用品在销售价格上相比传统商超拥有较大的优势,这让永辉超市的生鲜品类受到较大冲击,毛利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21年,永辉超市实现净利润-39.44亿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最大的亏损记录。

2021年下半年以来,同程生活、橙心优选、十荟团等平台先后大幅收缩业务或关停,而美团优选等头部平台也传出撤出部分边缘省份的消息。此后,随着社区团购的竞争逐步趋于理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连锁超市行业的竞争压力。

2022年一季报,永辉超市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大增2053.54%;毛利率为21.28%,较2021年全年(18.71%)提升2.57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伴随着社区团购补贴力度的下降,永辉超市整体经营经营逐步趋于稳定,同店收入及毛利率均有所增长。长期来看,我国超市行业集中度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永辉超市在生鲜供应链、综合运营管理水平均十分突出,未来有望通过市场份额实现增长。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永辉超市 社区团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