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润接近翻番,紫金矿业加速锂矿资源布局

财经网 2022/08/13
导语

紫金矿业主力矿山进入放量期,铜金产量持续高增长。近几年,公司加速布局锂资源,权益锂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2日晚间,紫金矿业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同比增长20.6%;扣非净利润为120.24亿元,同比增长96.71%。

铜、金等主力矿种产能的提升成为紫金矿业业绩增长的关键。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实现产铜41万吨、矿产金27吨、矿产锌(铅)22万吨、矿产银184吨,其中铜、金分别同比增长70.47%、22.79%。

报告期内,紫金矿业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其中,塞尔维亚紫金铜业、刚果(金)卡莫阿铜业及西藏巨龙铜业等一批主力矿山如期建成投产、达产持续带来矿铜矿金产量超预期;金矿项目方面,澳大利亚诺顿金田 Binduli 北低品位堆浸项目实现投料试车。

紫金矿业主营业务为从事金、铜、锌等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适度延伸冶炼加工及贸易金融业务等。截至6月30日,紫金矿业在全球运营约30家主力矿山项目和一批世界级增量项目,其中境外项目布局国家达到13个,国内项目布局省/区达到14个。

在本世纪全球十大新发现铜矿前五座中,紫金矿业包揽了3座,分别为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西藏巨龙铜矿、塞尔维亚丘卡卢-佩吉铜金矿),而且这三座矿厂已经全部进行了第一阶段的投产。

去年紫金矿业实现营业收入2251.02亿元,增长幅度31.25%;净利润为156.73亿元,同比增长140.80%,这也是紫金矿业历史上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破百亿。

8月3日,2022《财富》世界500强发布,紫金矿业位列407名,在2021年首次上榜基础上提升79位,成为排名提升最多的有色金属矿业企业。此外,紫金矿业也是全球第一个市值黄金企业。

除了传统的金、铜、锌等矿产资源外,紫金矿业还加大了对锂资源的布局。去年10月,紫金矿业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100%股权。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先后完成阿根廷3Q盐湖锂矿、西藏拉果错盐湖锂矿、湖南道县硬岩锂多金属矿的并购,形成“两湖一矿”的产业格局,整体碳酸锂当量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约位居全球主要锂企资源量前10位。

光大证券认为,紫金矿业主力矿山进入放量期,铜金产量持续高增长。近几年,公司加速布局锂资源,权益锂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铜、金、锌等传统业务有望为紫金矿业新能源转型提供稳定现金流,看好公司未来在锂等新能源相关的矿产资源布局。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紫金矿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