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A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 MSCI季度指数调整在即

经济参考报 2022/08/15
导语

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最新公布了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最新调整涉及的指数包括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有关调整将于9月1日生效。

MSCI指数调整历来备受市场关注,其成分股的变动意味着未来一批被动型基金或将调整持仓。具体来看,本次MSCI中国指数新增7只A股标的:同仁堂、招商轮船、派能科技、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藏格矿业。深交所此前公布,因天齐锂业在香港市场价格稳定期结束,且相应A股上市满10个交易日,天齐锂业自8月8日起调入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而北向资金也连续四日增持,累计净买入额超6亿港元。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方面,指数此次将新纳入8只成分股,剔除2只成分股。按市值计,最大的三只新增个股为盐湖股份、派能科技、石英股份。另外,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纳入7只成分股,分别是鹏辉能源、鼎胜新材、盐湖股份、派能科技、石英股份、帝尔激光、奥特维;剔除5只成分股,包括首开股份、蓝帆医疗、中南建设、生物股份和华北制药。

“A股纳入MSCI后,随着追踪指数的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A股市场,有望加速A股的国际化进程。”国元证券分析指出,MSCI中国A股指数仅包含在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股票,是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重点标的。MSCI指数调整分为定期和临时调整,定期调整发生在每年2、5、8、11月,其中半年度调整幅度较大,每次定期指数调整都会给成分股带来显著的调仓。

中金公司表示,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调整正式实施日前的最后一天也就是8月31日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建议关注部分流动性较差的个股的潜在冲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被动资金在调整正式实施日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这一期间的股价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

机构人士表示,自2018年MSCI把A股纳入全球旗舰指数中以来,中国市场权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不断增加。近年来,面对复杂市场环境,包括MSCI在内的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不减,对中国股票市场的优质核心标的也十分青睐。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今年以来近3个月合计净买入超842亿元,历史累计净买入近1.7万亿元,持股市值超2.3万亿元。其中,北向资金8月11日净买入逾132亿元,创下近三个月新高。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的陆续披露,QFII的调仓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二季度增持个股27只,新进持有51只,QFII出现逾5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持仓市值居前的医药企业信立泰,持股市值达16.36亿元,中信里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耐德合伙人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230.08万股和593.44万股;爱旭股份和中望软件的QFII持仓也居前,持股市值分别达12.79亿元和11.31亿元;持有回天新材的QFII中,摩根士丹利二季度增持110万股,仍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高盛集团则新进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

MSCI董事总经理暨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魏震表示,就以往经验看,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不断增进理解的过程,很多外资也是刚开始接触中国的投资领域。目前中国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化、机构化。过去4年,外资存量资金增长率接近年化50%,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还在续增长。此外,由于MSCI通过互联互通的渠道纳入A股,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互联互通渠道为主的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生态。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A股 MSCI中国指数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