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长19.69% 光威复材有望受益风电航天高增长

财经网 2022/08/15
导语

随着碳纤维产业国产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有望进一步释放我国碳纤维企业风电应用的潜力,光威新材有望受益。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5日,光威复材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加2.42%;实现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加16.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4.8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9.69%。

光威复材前身是一家渔竿厂,所生产的“光威”牌鱼竿一度享誉全球。上世纪末,在国内碳纤维产业面临着日本、美国等国家严格的技术、设备和产品封锁的环境下,光威新材于1998年引进国内首条宽幅碳纤维预浸料生产线,此后顺利攻克碳纤维国产化的难题。

2007年,光威新材CCF300(T300 级)碳纤维百吨线通过总装应用验证批准立项,成为国内第一家军民两用碳纤维供应商,成功填补了国内军用碳纤维的市场空白。2017年,光威新材成功在业板上市,也是碳纤维行业第一家登陆A股的公司。

碳纤维被称为“材料之王”,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密度比铝低、强度比钢高,是目前已大量生产的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的比强度和最高的比模量的纤维,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工、体育用品、汽车工业、能源装备等领域。

作为国内领先的碳纤维应用企业,光威新材碳纤维产品以军用为主,市场准入门槛较高,毛利率也相对较高。2021年,科创板上市的中复神鹰碳纤维产品毛利率仅为41.62%,同期光威新材碳纤维及织物毛利率达到70.05%。

华西证券认为,光威新材是国内碳纤维龙头之一,拥有从原丝、设备、碳纤维、织物、预浸料到复材构制件的全产业链布局,覆盖陆海空天电各军兵种。民品方面,氢能热场用碳纤维缺口巨大,随在建产能的充分释放,光威新材民品收入有望翻两到三倍,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

2002年7月19日,丹麦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维斯塔斯向中国、丹麦等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局申请了碳梁专利,专利保护期20年,已于2022年7月19日正式到期。

该专利是以碳纤维条带为主要材料的风力涡轮叶片及相关工艺,专利权利要求包含了制造预先预制的条带的方法和制造风力涡轮机叶片的方法。专利到期后,其他风电叶片制造商将可以不受限制地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光威复材作为维斯塔斯叶片碳梁国内两家供应商之一,风电碳梁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碳纤维材料硬度高、质量轻,适合用于大型化的风电叶片,已经呈现取代玻璃纤维的趋势。根据赛奥碳纤维数据,2021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同比增长10.4%至11.8万吨,增速同比显著提升7.6ppt;中国碳纤维需求量同比增长27.7%至6.2万吨,需求量在全球占比首次超过50%,2015~2021年需求量CAGR=24.4%,增速及需求规模均在全球领先。

预计在2025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将达到20.0万吨,中国碳纤维需求量将达到15.9万吨。随着碳纤维产业国产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有望进一步释放我国碳纤维企业风电应用的潜力,公司有望受益。

今年上半年,光威复材碳纤维及织物实现营收8.01亿元,同比增长9.72%,毛利率为73.39%;碳粱实现营收3.21亿元,同比增长3.03%,毛利率为22.54%;预浸料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滑31.61%,毛利率为35.5%。

值得一提的是,光威新材碳梁产品以供给国外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为主,主要以美元结算。今年上半年,汇率波动影响下公司产生汇兑损益3924万元,大幅节省了公司财务费用支出。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光威新材 中复神鹰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