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10年前募投项目“改道”,泰胜风能拟建25万吨风电塔架项目

财经网 2022/08/1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随着国家层面积极推进“风电下乡”,时隔10年,泰胜风能(300129.SZ)终于确定了其IPO募集资金的投向。

8月16日,泰胜风能公告称,拟将原投入“年产800台(套)风力发电机塔架配套法兰制造项目”(下称“法兰项目”)的募集资金8000万元及利息,投向“扬州泰胜风能装备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塔架项目”,包括3MW及以上陆上风电塔架和5MW及以上海上风电塔架。

泰胜风能是国内最早从事风机塔架制造的公司之一,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法兰项目是其IPO时三大募投项目之一。

2012年,泰胜风能主动终止法兰项目,理由为:“国内本土法兰供应商取得了巨大飞跃,法兰市场供应充足且价格回归理性,项目失去了实施的必要性和较好的投资价值。”

对于此次加码风电塔架,泰胜风能表示,全球范围内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行业迎来长期增长,风电基础装备订单尤其是出口订单也在不断增长。另外,风机呈现出大型化趋势,塔架生产对于固定资产的要求也在相应提升。

事实上,随着风电平价上网快速推进,一场“价格内卷”自2021年席卷风电市场,招标价格的大幅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使风电设备企业盈利能力承压。

2021年至2022年一季度,泰胜风能分别实现营收38.53亿元、5.57亿元,增速6.9%、58.03%;归母净利润2.59亿元、0.6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5.87%、18.15%。

但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回落,以及风电行业招标需求持续旺盛,预计全年招标量有望突破100GW大关,风电设备企业迎来盈利拐点。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2年5月份以来钢材、生铁等大宗价格开始逐步回落。叠加下半年风电装机量回升,市场供需格局转变,零部件企业议价能力增强,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拐点,将驱动盈利水平进一步上行。

政策层面也进一步催热风电行业。近日,国家能源局表示,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

同时,张家口市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是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

财经网注意到,尽管募投项目市场前景较好,但前期需大量的资金投入。

泰胜风能该笔闲置10年的资金,加上利息共计约1.14亿元。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估算投资约4.81亿元,铺底流动资金投资约15.18亿元,共计20亿元,由企业自筹。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64亿元,短期借款1.56亿元,自有资金与项目需求存较大差距。

泰胜风能同日公告,二级全资子公司泰胜加拿大塔架有限公司拟出售自有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资产,评估价值1454.67万加元(约合人民币7646.58万元)。该投资是泰胜风能首次海外投资尝试,曾使用募集资金9435.87万元,累计实现效益-1.11亿元。

泰胜风能表示,为减轻资金压力,避免产生更大的损失,公司在经过审慎考量后,暂时关停了加拿大塔架公司生产线,相关土地、房产和设备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或可窥见,面对风电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泰胜风能正将注意力拉回至传统主业,未来能否共享产业红利,亟待时间的检验。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泰胜风能 风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