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上半年业绩大增1.3亿,中科曙光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财经网 2022/08/16
导语

8月16日,中科曙光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同比增长1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亿元,增长36.87%,公司称,报告期内全面拓展市场使得业务稳步增长,经营持续向好,从而有效提升了盈利能力。

中科曙光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

近年来,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国产化芯片的高景气,以及“东数西算”与新基建赋能,公司业绩实现持续高增长,2021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0.23%;归母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增长40.78%。在2022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亦同比增长39.61%。

图片4

但是近日来,公司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下滑,8月11日~8月16日的四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14%。

据中科曙光2021年报披露,公司持续针对高端计算机、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等开展研发工作,并开发基于国产处理器芯片的高端计算机、IO芯片和IO模块等核心关键技术,2021年公司总研发投入15.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69%,近三年的研发投入累计达33.95亿元。

据悉,中科曙光的技术和市场份额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包括海光信息、中科星图、曙光云、中科方德、曙光数创等。

6月22日,中科曙光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海光信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而公司目前持有海光信息共计64990万股,占其股本的27.96%。

资料显示,海光信息是国产芯片领军厂商,CPU/DPU双向出击优势明显。基于x86指令框架、“类CUDA”计算环境和国际先进处理器设计技术,满足国内信息化发展需要的高端处理器产品。截至8月16日,海光信息市值高达1411亿。仅仅持有的海光信息股权的市值,已经接近当前中科曙光的市值。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中科曙光是我国高端计算机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于“东数西算”的政策驱动,以及海光CPU市占率的提升,业绩持续增长可期。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20.05、25.90亿元,同比增长33.01%、30.18%、29.21%。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中科曙光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