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1178亿大投资!荣盛石化上半年营收千亿

财经网 2022/08/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双碳”背景下,石化公司纷纷布局新材料。8月17日,千亿石油化工巨头——荣盛石化(002493.SZ)发布半年报,与此同时,还一口气公布了三大投资项目,投资额合计超过1100亿元。

据了解,荣盛石化原本只是小型的织布厂,经过多次转型,将产业链不断向上游延伸,形成了石化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涵盖芳烃及其下游、烯烃及其下游、油品等几十大类产品,5000种以上石油制品,基本实现了“一滴油到世间万物”。

荣盛石化披露的项目公告显示,公司拟投资641亿元建设高端新材料项目,该项目对子公司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相关装置进行挖潜增效,拟新建40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2×20万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装置、8万吨/年聚丁烯-1装置、30万吨/年EVA/LDPE(管式)装置等。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645.37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13.63亿元。

此前市场多家机构在推荐EVA概念股和POE概念股,荣盛石化本次在POE和EVA上重大投资,可能会改变市场格局。

除高端新材料项目外,荣盛石化同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拟投资建设新增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二期工程产品结构优化)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45亿元。根据估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355.4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26.2亿元。

另外,荣盛石化还拟192亿元投资建设高性能树脂项目,该项目以浙石化一期、二期工程所产化工品为主要原料,新建30万吨/年LDPE/EVA(管式)装置、10万吨/年 EVA(釜式)装置等。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74.43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24.23亿元。

这意味着,荣盛石化正瞄准新能源和高端材料领域,加快布局下游化学新材料。

在2021年年报中,荣盛石化提及未来的经营计划时表示,将持续推动低碳转型,要利用好浙石化新成立的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项目,聚焦碳捕捉和利用、高端石化新材料、石化前沿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推进荣盛进一步“减油增化”。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荣盛石化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76.28亿元,同比增长7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7亿元,同比减少18.27%。

上半年,炼油产品占荣盛石化收入的比重为31.61%,比上年同期的32.46%有所下降。PTA收入占比则从9.39%大幅提升至16.88%。

对此,荣盛石化表示,浙石化一期工程已实现稳定满负荷运行,二期工程也于2022年1月全面投产,炼化项目总体产量稳步攀升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今年以来,受益于下游光伏行业需求旺盛,EVA产品供应趋紧,价格涨幅较大。

与上年同期相比,荣盛石化本期炼油产品及化工产品营业收入增加约74.12%,主要系年初子公司浙石化项目二期投产,相应营业收入增加;PTA营业收入增加约214.42%,主要系子公司浙江逸盛新材料2021年下半年开始投产。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荣盛石化依托浙石化平台继续深挖项目潜力,布局下游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9.72/182.13/208.31亿元,同比增长24.6%/14%/14.4%,对应PE为10.4/9.1/8倍。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荣盛石化 中期业绩 新材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