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光伏电池新贵集体下调 跨界光伏变数太多

财经网 2022/08/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7日收盘,光伏概念股分化,多支光伏电池业务相关个股大跌,聆达股份(300125.SZ)下跌11.35%、沐邦高科(603398.SH)、钧达股份(002865.SZ)跌超8%、麦迪科技(603990.SH)下跌7.3%。

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下跌的多支概念股中,沐邦高科等多支个股均为光伏电池领域跨界者。8月16日晚间,沐邦高科称预计投资48亿元人民币,在鄂州市鄂城区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地产、乳业等上市公司跨界光伏

8月16日晚间,已录得两连板的皇氏集团(002329.SZ)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年产20GW 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并公布了其与宾阳县签订的首期 200MW分布式光伏项目。

皇氏集团此前从未涉及光伏电池业务。资料显示,皇氏集团主营业务为水牛奶、发酵乳、巴氏鲜奶等乳品业务,主要涵盖从牧草种 植到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服务等产业链。 皇氏集团具体提到,光伏电池业务具体由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完成。皇氏农光互补于2022 年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皇氏集团出资4500万元,占总股本的45%,主营电站的设计及施工,组件及电池销售等。

另一家近期同样传出跨界光伏业务的公司为,录得三连板的蓝光发展(604666.SH)。8月17日晚间,蓝光发展发布股票异动公告肯定,与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0%。

资料显示,蓝光发展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曾经被誉为四川地产“一哥”。根据官网,广东欧昊实缴注册资本金95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金刚玻璃(300093.SZ)为其控股子公司之一。

财经网注意到,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正是金刚玻璃正在布局的业务之一。广东欧昊官网提到,6月22日金刚玻璃启动了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组件项目。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提到,跨界投资N型TOPCon光伏电池项目还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但是难度不大。

跨界光伏产落地难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领域上市公司跨界光伏电池,究竟是“真”布局,抑或是炒作概念。事实上,这也是监管关注的焦点。

财经网注意到,沐邦高科在8月16日同时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在此前并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相关研发人才团队和生产技术储备的情况下,开展大额投资的合理性。

与此同时,截至 2022 年一季度末,沐邦高科货币资金余额仅 0.69 亿元、净资产仅 9.36 亿元,显著低于其前期披露投资框架合同规模,项目投资存在较大资金缺口。正因如此,问询函还要求沐邦高科说明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蓝光发展在公告中也提到,由于公司债务问题,目前尚没有资金实缴欧蓝光伏注册资金,同时对欧蓝光伏不控股不并表,后续存在着不确定性,预计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造成较大 影响。

公告同时提到,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 亿元左右,相关债务重组方案尚在拟订中,尚无实质性进展。

东吴证券认为,当前硅料价格见顶,博弈进入关键期2022年8月组件龙头排产持平略降,但随硅料供给释放和价格下跌,我们预计国内地面将大规模放量,推动组件后续排产将快速提升,展望2022Q3组件前四家龙头总出货43-47GW,环增9~25%,四季度旺季到来,出货将环比高增30%+。

但对于跨界的上市公司们来说,若想真正在如今光伏市场博弈中实实在在获取份额,仅凭资本堆砌获难实现,其必须有实际的产能落地。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光伏产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