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拟以1亿-2亿元回购股份 此前已发布高管增持计划

财经网 2022/08/18
导语

未来国产创新疫苗有望迎来上市高潮,国产替代也将是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的一个重要成长逻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8日晚间,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亿-2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55元/股。此次回购股份将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同日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康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73.72%;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降低64.19%,主要受计提新冠疫苗资产减值准备影响。

进入到2022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影响,市场开始担忧新冠疫苗的销量持续性问题,生物疫苗板块股价承压明显。

康泰生物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肯定和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在此之前,康泰生物已经发布高管增持计划。

8月1日晚间, 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杜伟民同其他高管,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增持公司股票,拟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4500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疫苗生产企业万泰生物也于近期公布了回购计划。8月5日,万泰生物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以公司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2亿元至4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24元/股。

万泰生物同时表示,公司当前股价“未能充分体现出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和良好的资产质量”,为了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同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康泰生物于1992年成立,已经在人工疫苗领域深耕30年。除了新冠灭活疫苗之外,康泰生物目前主要上市销售的产品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乙肝疫苗、四联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被誉为行业的“疫苗大王”。

华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康泰生物候选产品冻干人用狂苗(人二倍体细胞)即将于2023年上市,目前国内仅一家厂商在售同款产品,2025年预计销售收入接近15亿元。此外,康泰生物丰富的研发管线还将确保公司未来3~5年不断有新产品上市,进而为公司贡献增量收入。

随着国内“史上最严”的《疫苗管理法》于2019年施行,近年来国内疫苗企业在产能建设、技术突破、人才储备、全球合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国产HPV疫苗、13价肺炎疫苗等相继问世以及众多国产疫苗企业在研管线的陆续成熟,未来国产创新疫苗有望迎来上市高潮,国产替代也将是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的一个重要成长逻辑。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康泰生物 万泰生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