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获得关键性数据,康泰生物能否搭上序贯加强“末班车”?

财经网 2022/11/1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1月18日晚间,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以下简称“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的关键性数据分析。已完成的Ⅲ期临床试验关键数据结果证明,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对Omicron株感染导致的COVID-19可产生良好的保护力。

资料显示,上述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属于康泰生物自主研发。2021年5月,该产品在国内被纳入紧急使用 ,并于2021年6月在国内上市销售, 2022 年2月在国内获批作为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根据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截至本次关键性数据分析日,康泰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实际入组30881人,共监测到全程接种后的主要终点病例数641例,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试验疫苗对任何严重程度的COVID-19确诊病例的保护效力为51.54%,达到WHO要求的新冠疫苗有效性标准。其中,其中对重型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均为100%。

康泰生物在公告中同时指出,根据国家关于疫苗注册管理的相关规定,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完成 Ⅲ期临床研究工作后,还需经过综合审评、生产现场核查等程序,后续该疫苗申请新药上市及药品审评审批的进度及结果等因素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此后,包括上海、广州、三亚、四川等在内的多个省份和城市及时启动研究并优化调整并细化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据财经网统计,至目前,国内已有5款新冠疫苗产品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 有4款获得紧急使用批准,有3款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另有多款处在临床试验阶段。

截至2022年11月11日,我国共接种新冠疫苗34.4亿,覆盖人群是13.4亿,其 中完成全程接种的是12.7亿,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数的 92.5%和90.26%。

目前看,现阶段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或已不足以筑牢免疫屏障。但接种加强针仍是有效减少新冠重症和死亡率最有效、最可行的途径之一。

中信证券指出,防控政策迎来边际变化,目前多款新冠疫苗进入III期临床,新冠流感化发展将带来需求持续性,预计序贯接种加强针市场潜力在0.9-1.5亿人之间,疫苗增量机遇值得重点关注。

11月17日,国家疾控局副局长沈洪兵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方案,方案确定以后,有关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此外,近日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已开始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浙商证券认为,康泰生物是国内疫苗上市公司中已上市和在研管线梯队最完善的公司之一,具备多联多价疫苗研发的领先优势。未来两年,随着已上市销售的重磅品种(如13价肺炎结合疫苗、四联苗等)放量及在研大品种(如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等)陆续上市销售、多联多价疫苗管线持续推进,康泰生物中期利润增长的持续性有望超出预期。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康泰生物 疫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