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1.71%,迈瑞医疗体外诊断业务高速增长

财经网 2022/08/19
导语

作为国内收入体量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及其优秀的研发能力是构成公司内生增长常年稳健的核心所在。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9日晚间,迈瑞医疗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53.56亿元,同比增长20.17%;实现扣非净利润为52.47亿元,同比增长21.76%。

经过多年的发展,迈瑞医疗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主要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在海外约40个国家设有53家境外子公司。

在公司三大业务中,迈瑞医疗体外诊断业务增速最快。对此,迈瑞医疗在半年报中表示,海外市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常规诊疗量、体检量、手术量均得到了显著恢复,使得海外常规试剂消耗量实现了完全复苏,同时公司在海外高端医院、大型连锁实验室的渗透明显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全球应急采购商机的快速释放,迈瑞医疗在海外高端客户及空白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的快速突破。2021年,公司海外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北美及西欧市场占近一半。产品方面,迈瑞医疗监护仪、麻醉机、呼吸机、血球等产品在全球的份额已实现市场前三的地位。

持续的研发投入为迈瑞医疗技术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过去三年,迈瑞医疗研发费用率保持在9%左右,位居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为14.56亿元,同比增长 25.01%,继续保持着高研发投入。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迈瑞医疗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67.72亿元,同比增长 12.47%;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51.43亿元,同比增长 29.82%;医学影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2.64亿元,同比增长 22.20%。

8月5日,在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中国企业只有加强在国内市场的投入,从技术上突破创新,才能获得更多的份额。未来,迈瑞将通过加大投入、加速赶超,稳定提升业务规模。

李西廷同时表示,2021年,迈瑞医疗营业收入达到253亿元,在全球排名前31。预计到2025年营收突破500亿,未来5至10年进入全球市场前20名。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医学影像设备龙头联影医疗目前已经开启新股发行,或将于近日登陆科创板。按发行价109.88元/股计算,联影医疗的估值达905亿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77.69倍。截至目前,迈瑞医疗最新市值为3510亿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39倍。

浙商证券认为,作为国内收入体量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及其优秀的研发能力是构成公司内生增长常年稳健的核心所在。随着海外及高端市场的拓展加速、以及新兴业务拓展逐步打开长期成长天花板,迈瑞医疗有望持续保持较稳定的增长态势。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迈瑞医疗 联影医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