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响应党和政府号召 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大企业要有担当

证券市场周刊 2022/08/22
导语

近日,国务院领导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参与本次座谈会并发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则来自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6个省份,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疫情期间,步长制药深切落实并贯彻党和政府的号召,坚守岗位,保证生产,保证质量,不停工,不停产。自成立以来,公司累计全国纳税269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56亿、东北园区合计纳税28亿、保定天浩合计纳税11亿、陕西地区合计纳税66亿,邛崃天银合计纳税2.94亿。

其中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即:2020年至2022.6.30)累计纳税56.2亿,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一直是国家高度重视、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而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帮助中医药“走出去”,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更成为了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重要的是,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为企业要为祖国的经济发展、繁荣稳定做出更多贡献。他也曾表示,步长制药的成功,归根结底在于党和政府的伟大领导和英明决策;步长的成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步长制药(603858.SH)在“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指导下,顺应政策导向与行业发展趋势,以守正创新、全方位发展体系为方向,正逐步从本土化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转型,且始终将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视为己任,并付之行动。不仅如此,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坚持捐赠事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上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更在抗击疫情方面体现了大企业应有的担当。

凝心聚力“共铸中国心”

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

作为红色爱国华侨,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热衷于公益事业,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早已成为注入到步长制药中的“基因”并一以贯之。近年来,公司积极投身“同心 • 共铸中国心”慈善活动,据悉,该大型公益基金已坚持十五年,累计捐款近十亿元。

据了解,该大型公益项目行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为西藏及涉藏州县近56万人次开展了高质量特色医疗帮扶,并为近1900名先心病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治疗,帮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十五年来,“共铸中国心”在促进乡村经济增效、低收入增收、帮助医疗救助等领域持续提供支持,充分发挥了步长制药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应有的企业担当。

近日,“同心 • 共铸中国心”基金还与首都24家三甲医院分别签署成立健康帮扶基金,以对基金会平台“同心 • 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医疗救助服务支持,以更好地为后续先心病患者进行疾病筛查、诊断和手术治疗。

昨日,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步长制药除了致力“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外,更是勇于担当,持续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

积极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早在2017年,步长制药就在董事长赵涛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的“丝路博爱基金”捐资,由此一批又一批的患儿接受手术并重获健康。基于步长制药的善举,公司收到众多患者及其家属的感谢,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还为公司颁发了证书。

此外,步长制药始终不忘走出去的初心,据悉在2018年公司本着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知识的初衷,在印尼举办了“心脑血管病及风湿骨病健康知识讲座”,受到当地居民广泛认可。可以说,公司在发挥自身心脑血管领域优势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不断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理念,对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

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作为医药行业领军企业,步长制药肩负着大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历年来,在抗疫救灾、扶贫帮困、支持公益的第一线,到处都有步长人倾情奉献的身影。2021年末,疫情席卷了古城西安,在董事长赵涛的指挥下,步长制药迅速加急生产防疫药品,并联合陕西省红十字会、陕西华氏医药有限公司紧急将药物送往西安,支持抗击疫情的工作。

实际上,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赵涛就带领公司以中医药为突破口,利用自身企业优势,迅速投身抗疫药物研发,积极为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科研贡献。目前,步长制药独家品种宣肺败毒颗粒已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显著贡献。

而在本次山东菏泽疫情中,步长制药也于近日先后向曹县、牡丹区等抗疫一线捐赠抗疫药品宣肺败毒颗粒,并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真正做到了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来回馈社会。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下半年经济修复主要依赖两条路径,其中之一是经济的内生修复,一方面依靠经济大省发力带动全国经济增长,根据广东、江苏、浙江等区域的经济特性,制造业发展仍是重心;一方面依靠常态化核酸对疫情进行有效预防助力消费稳步复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作为老牌上市企业,在经营稳步向前的同时,步长制药也一贯重视对股东的回报,每年都发挥自身最大努力,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此前,步长制药公布的2021年分红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6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98亿元,占2021年归母净利润30.88%,已在8月15日实施派发。而在过去的6年中,步长制药在医药行业分红排名第4,始终保持前列。本次分红依旧以较高的比重获得广大股东的认可。

数据来源:同花顺 ifind

医者仁心,民族脊梁。对于步长制药来说,二十余年的砥砺奋进铸就了巨大成就,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爱国敬业、传播中医药文化早已成为镌刻在步长人血液里的不变信念。未来,步长制药将继续秉承“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理念,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持续探索向善的发展道路,力争为推进共同富裕尽己之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步长制药 中医药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