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五矿稀土上半年业绩大增近80%,稀土供需格局中长期持续向好

财经网 2022/08/2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23日,五矿稀土披露2022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2.01亿元,同比增长39.82%;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9.85%。

公司称,报告期内,稀土商品价格在经历上涨后震荡回落,再次反弹后小幅波动下行。但整体而言,部分稀土商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等产品的生产运营,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通过外购稀土原料等方式进行分离加工,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富集物等。凭借优越的性能,公司产品被应用于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晶体材料以及高端电子元器件等领域。

从产品收入结构看,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及合金几乎占据公司上半年全部收入,两项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9.02亿元、2.9亿元,合计占比达99.62%。

为增添资源优势,公司还通过华泰鑫拓参股华夏纪元持股的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及肥田稀土矿探矿权的运营实施符合相关的行业准入资格,如相关工作顺利实施,将为公司后续进一步实现资源的开发利用。

从行业发展来看,近年来,我国主要稀土功能材料产量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烧结钕铁硼毛坯产量达11.6万吨,同比增长15%;钐钴磁体产量1,490吨,同比增长14.6%;粘结钕铁硼产量4,490吨,同比增长2%。

不过,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对稀土下游应用产生了一定影响。

五矿稀土提示称,由于稀土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上游原矿资源开发与供应格局不断变革,下游高端应用产品相对不足,稀土元素应用不平衡,同时由于产业政策的全面落实,及稀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在进一步推进当中,稀土产品价格波动明显,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亦或受到影响。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是稀土全产业链的利润拐点,2022年上半年多数稀土永磁企业利润同比、环比维持高增势头,供需、政策的持续支撑下,2022年稀土价格中枢或稳步抬升,产业链利润或持续释放。

东北证券研报则认为,旺季到来下稀土价格有望企稳,中期来看,稀土冶炼分离产能已逐渐从过剩转向不足,且该环节扩产难度较大,其中,国内冶炼分离项目核准+建设周期或在3 年以上,而海外受制于技术、成本、环保等因素,扩产难度亦较大,冶炼分离产能限制可能致使稀土供给维持偏紧状态。

长期来看,稀土的新能源属性逐步强化,未来有望复刻锂钴需求高增的逻辑,同时,政策严控+行业高集中的特性使得稀土供给端弹性较弱,产业变革下稀土正处供需重塑的新时代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对稀土产业的扶持力度,8月17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发2022年第二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其中,开采指标为10.92万吨,同比增长30%,冶炼分离指标为10.48万吨,同比增长29.4%。

总体而言,相较于2021年,2022年合计稀土开采指标为21万吨,同比增长了25%,冶炼分离指标为20.2万吨,同比增长24.7%。

二级市场上,截至收盘,五矿稀土报28.19元,最新市值276.51亿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五矿稀土 供需格局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