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龙佰集团与氢通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加码布局氢燃料电池?

财经网 2022/08/2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钛白粉龙头企业龙佰集团(002601.SZ)持续拓展新能源产业。

8月23日,龙佰集团披露,与氢通(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氢通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化工工业副产氢高效利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氢燃料电池车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战略合作。

根据公告,氢通新能源专注氢能领域的氢燃料电池以及相关核心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与上海交大、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以及上海临港集团正在组建研究院公司,布局行业核心材料催化剂和质子交换膜。

龙佰集团称,公司有着巨大的运输需求,且有大量的工业富产氢需得到高效利用。氢通新能源氢燃料电池车需要丰富的应用场景且有大量的用氢需求。

基于上述合作背景,双方约定合作建设煤制氢项目,氢通新能源将利用部分氢气作为氢燃料电池车使用的氢气来源。其次,龙佰集团将支持氢通新能源在焦作市投资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项目,并根据项目需要进行股权投资。

此外,龙佰集团将配合氢燃料电池车应用推广,促进运输车辆替换为装备氢通新能源燃料电池系统的氢燃料电池车;计划合作投资双极板项目。

氢通新能源是什么来头?据天眼查APP,氢通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为1.12亿元,实缴资本为0万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任亚辉。

据公开报道,任亚辉是制造业管理出身,曾于2016年加入绿驰汽车,出任常务副总裁,2019年3月成为该公司CEO。任亚辉在任时,曾计划于2022年推出大型纯电SUV、紧凑型纯电轿车、小型电动车等,但后续绿驰汽车并未量产过任何一款车型。通过时间线来判断,任亚辉或从绿驰汽车退出后,成立氢通新能源,进军氢能市场。

财经网注意到,7月2日,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与氢通新能源举行了“年产50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24亿元,主要进行氢能产业的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

7月7日,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与氢通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和氢能科技生态产业园展开全面合作,共同开发氢能源应用场景。

反观龙佰集团,今年3月,公司就曾在互动平台“预告”其对氢能的相关探索,称每年副产超1亿方氢气,已应用于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大化工循环经济的要求积极推进相关研究和布局。

近年来,龙佰集团不断在新能源领域加大布局力度,相继筹划年产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项目、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年产15万吨电子级磷酸铁锂项目和钒钛铁精矿碱性球团湿法工艺年产3万吨V2O5创新示范工程等项目。

财报显示,目前龙佰集团具有磷酸铁产能5万吨/年,磷酸铁锂5万吨/年,石墨负极2.5万吨/年。预计今年三季度末新增5万吨/年石墨化产能,今年四季度末磷酸铁新增产能5万吨/年。

业绩层面,2022年上半年,龙佰集团实现营收124.23亿元,同比增长25.96%;归母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下滑6.93%。净利润下滑主要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成本端承受较大压力;同时,2022年半年度分摊的股权激励费用致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龙佰集团 氢能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