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上半年业绩大增97.91%,芯源微国产替代需求持续上涨?

财经网 2022/08/2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25日,国内半导体“涂胶显影设备龙头”芯源微半年度公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4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40.67万元,同比增长97.91%。

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同时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新签订单同比大幅增长,收入规模持续增长。

光刻工序涂胶显影设备是芯源微标杆产品,在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担任重要角色,具体操作是与芯片生产线上最精密复杂的光刻机配合作业,从而完成晶圆的光刻胶涂覆、固化、显影、坚膜等。

前道涂胶显影机技术壁垒与验证难度极高,其中的技术涵盖机械运动、温湿度及内环境控制、系统调度及控制、化学反应及化学品管控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伴随芯片器件整体需求量的上升,以及国产替代趋势的增强推动,涂胶显影等半导体设备市场维持高景气增长。公司涂胶显影机业务量亦加速增长。

2021年公司涂胶显影机的收入为5.06亿元,同比增长114.40%;生产量为219台,同比增长110.58%;销售量为158台,同比增长102.56%。

2022年上半年来,公司更是多项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前道涂胶显影设备陆续获得了中芯京城、上海华力、长江存储、合肥长鑫、武汉新芯、厦门士兰集科、上海积塔、株洲中车、青岛芯恩、中芯绍兴、中芯宁波、昆明京东方等多个前道大客户订单。

公司在前道涂胶显影机的高产能架构方面也取得相应进展,高产能架构平台应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平台,通过工艺单元双侧对称布置及机械手双侧同时取片,满足光刻机不断提升的 产能需求。

另外,随着公司对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可能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未来研发投入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大幅增长,这也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冲击。

7月26日,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提问:听闻公司近期已经完成1500台设备出厂了,去年4月份的时候,公司的1000台设备出厂,从1000到1500的这个速度看上去明显加快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设备加快了?是产能扩大了?还是订单增多了?

公司回复称,近年来,公司积极把握国产替代的市场机遇,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各项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新签订单规模加速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扩充产能,彩云路厂区已完成竣工,实现了产能和新签订单的匹配增长。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主要的竞争优势包括国产力量的领军地位、科研能力的充足保障以及产品认可度的逐渐提高。马太效应红利助推国产领军厂商进一步抢占进口替代趋势中的客户订单。

川财证券还预计,芯源微2022-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13.11/18.42/24.87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1/2.10/3.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52/2.27/3.29元,对应最新收盘价187.56元/股,公司PE分别为123/82.58/57.05倍。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芯源微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