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正极材料营收同增1196%,富临精工6万吨产能预计下半年达产

财经网 2022/08/29
导语

8月29日,富临精工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营收26.98亿元,同比增长152.15%;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120.67%。

富临精工表示,受终端车型销量的提升带动,磷酸铁锂新增产能全面达产,订单大幅增加,产量稳定供应,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提升,半年度整体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富临精工是传统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龙头,其核心产品挺柱、摇臂、张紧器、VVT等已进入约60余家国内外知名主机厂供应链。2016年,富临精工通过收购湖南升华,正式进入锂电正极材料领域。

2021年,其子公司江西升华以增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宁德时代,当年,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业务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增长1062%。

今年上半年,锂电正极材料业务已经全面成为富临精工营收规模和增长的双重支柱。

分产品来看,上半年,富临精工的精密液压零部件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9.55%;电磁驱动零部件营收4.41亿元,同比减少11.05%;锂电正极材料营收16.63亿元,同比增长1195.76%。其中,锂电正极材料营收占比从2021年的25%提升至62%。

针对锂电正极材料营收贡献过半,财经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富临精工,对方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公司已将战略聚焦于这个方向,新能源相关业务除了正极材料,也包括智能电控零部件,公司已经在给华为供应车载减速器,给比亚迪供应电磁阀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富临精工锂电正极材料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从2021年的9.98%提升至17.46%。

富临精工表示,主要是去年公司铁锂业务规模较小,随着射洪基地5万吨产能于2021年12月达产,有效产能已在今年一季度完成拉动爬坡,相应业绩贡献也随之提升。

目前,富临精工在四川省射洪在建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考虑后期会根据情况增加设备装机,建成后会提升到8万吨产能,预计今年下半年达产。上述项目达产后,公司短期将具备12.2-14.2万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产能。

此外,富临精工还对财经网表示,公司在江西宜春还有20万吨的产能规划,但目前还处于刚签署合作协议阶段,具体投资还没有落地。

中信证券预计,公司远期规划产能合计会超过50万吨。

去年以来,上游碳酸锂价格快速上涨,给行业下游普遍带来了成本压力。富临精工表示,目前已经向下游进行了价格传导。

中信证券表示,富临精工多方位布局上游资源,尤其是锂源、磷源环节,未来降本趋势明确。此外,公司采用差异化定位,开创草酸亚铁路线,产品具有压实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特点,在中高端电动乘用车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加之深度绑定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下游客户,产能加速扩张,打开了长期成长空间。

国金证券认为,富临精工的智能电控已经切入华为产业链,打造智能电控产品矩阵,形成集成优势。预计该板块2022、2023年营收增速为220%、31%。

此前,国金证券预测,富临精工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至7.40、11.14亿元,预计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3.46亿元。按照国金分析师预计,目前公司市盈率不到30倍。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富临精工 l锂电池正极材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