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赣锋锂业牵手富临精工,共建年产20万吨“磷酸二氢锂项目”

财经网 2022/09/01
导语

9月1日,“锂业龙头”赣锋锂业宣布,与富临精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投资新建年产20万吨“磷酸二氢锂一体化项目”。

另外,双方拟1亿元成立合资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其中,赣锋锂业出资4000万元,持股40%,富临精工出资6000万元,持股60%。

关于目标公司所取得的利润,双方按股比进行分配。赣锋锂业表示,本次合作旨在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实现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和促进双方业务的快速增长和全面提升。

赣锋锂业主要经营锂资源开发、锂化合物和金属锂生产、锂电池生产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业务等,同时公司也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

本次合作方富临精工则为汽车零部件领域细分龙头,该公司也多方位布局新能源,不仅在高效发动机VVT、车载电驱动减速器、热管理等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而且还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一代高压实密度磷酸铁锂,具备独特的技术工艺路线及行业领先的技术性能指标。

根据协议,合资项目将分期实施,一期产能3万吨/年,后期目标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关于目标公司运营,双方规定,目标公司技术路径为通过硫酸锂直接制备磷酸二氢锂。赣锋锂业根据富临精工提出的磷酸二氢锂产品技术指标,制定《项目工艺与成本策划方案》。

其中,目标公司一期生产所需的全部硫酸锂来源由赣锋锂业保障。目标公司生产的全部磷酸二氢锂产品由富临精工或其关联方包销。

不过赣锋锂业也提示,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对本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而是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

据赣锋锂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44亿元,同比增长255.38%;实现归母净利润72.54亿元,同比增长412.02%。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锂盐产品的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同比增长,故经营性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但据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锂盐产销量总体而言不及预期。

在矿石供应方面,因MtMarion矿山改造扩建需要,短期内受新矿坑上层的过渡矿石开采的影响,以及受澳大利亚新冠疫情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影响,近期MtMarion矿石产量以及品位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在产品销售方面,受到国内外新冠疫情封锁等影响,导致部分产品发货延迟。随着MtMarion矿山改造扩建的逐步完成、万吨锂盐新增锂盐产能的释放以及国内外疫情封锁的逐步解除,公司认为下半年锂盐产销量有望得到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持续强调构建一体化产业链,其业务亦贯穿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形成锂资源循环路径。

东亚前海证券研报指出,上游锂资源方面,公司锂资源多元化布局,MtMarion和Pilgangoora是公司目前主要的锂原材料来源,据MtMarion扩建项目规划,2022年前产能将扩大一倍至90万吨/年;Pilgangoora二期项目在建设中。

中游锂盐加工方面,公司产品覆盖五大类超40个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品种,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长期发展规划来看,公司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LCE的锂产品供应能力。

下游锂电池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已布局了消费类电池、TWS电池、动力/储能电池和固态电池四个领域,各产品持续推进;退役锂电池回收方面,公司目前已形成34000吨/年回收处理能力。

关于锂电池现有及未来规划,赣锋锂业8月3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规划在新余建设两期合计年产16GWh新型锂电池项目以及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电池项目,在重庆建设年产20GWh新型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在惠州建设高端聚合物锂电池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到公司是全球最优质的锂业公司,产能在行业底部实现逆势扩张,且已构建闭环锂生态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有众多优质的锂资源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国信证券还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收分别为451.45/525.95/612.35亿元,同比增速304.4%/16.5%/16.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24/225.94/297.48亿元,同比增速227.5%/31.9%/31.7%;摊薄EPS分别为8.49/11.20/14.75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9.9/7.5/5.7倍。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赣锋锂业 富临精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