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遇低谷 上半年厂商利润集体下滑

导语

今年以来面板行业处于低谷期,近日陆续发布的企业半年报中也透露着寒意。

面板价格下行的环境下,企业业绩承压,利润集体下滑。8月29日,京东方半年报显示,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16.1亿元,同比下滑15.66%;归母净利润65.96亿元,同比下滑48.94%。

同日,深天马和维信诺也披露了财报,深天马上半年营收157.38亿元,同比下滑6.69%,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下滑30.19%;维信诺营收34.11亿元,同比增长23.72%,亏损11.49亿元。

8月26日,TCL科技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为845.22亿元,同比增长13.60%,归母净利润6.64亿元,同比下滑90.2%。7月,海外厂商也公告了亏损业绩,韩国企业LG Display今年二季度净亏损3280亿韩元(约2.908亿美元)。

在前两年的高歌猛进之后,今年面板厂商们正经历寒冬的痛苦。企业们在财报中描绘了当前现状:全球显示行业仍在新一轮调整中,同时疫情波动、通货膨胀等宏观因素也加剧了行业调整的幅度;行业持续低位徘徊,主要面板产品价格下降;部分市场客户需求下修,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增多。

多重复杂的变量下,面板企业正在优化产能布局、调节稼动率、拓展新市场,通过各种降本增效的措施度过冬天。

产业低谷困境

从业绩来看,不论第一梯队还是二三梯队,企业们都面临着行业困境。目前中国已经是LCD液晶产能的核心生产基地,其中,大尺寸LCD液晶价格起伏尤其剧烈,考验着企业的韧性,中小尺寸波动浮动相对缓和但仍在下降。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中期,面板需求旺季未到,同时受主动和被动减产影响,全球LCD面板产能投片创下今年新低。据群智咨询测算数据,由于面板价格跌入现金成本刺激面板厂商加大减产力度,以及川渝地区拉闸限电对产能投片抑制影响,8-9月全球大尺寸LCD面板投产面积同比下滑近30%,TV和Notebook幅度最大。

群智咨询TV事业部研究总监张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显示面板行业处于后疫情期的低谷时期,面板价格快速下跌给面板厂的经营和获利带来严峻挑战。2022年下半年,受需求透支、高通胀等诸多因素的持续影响,各个应用的终端需求难以期待强劲恢复,LCD TV面板价格在下半年或将处于成本线以下,所有的LCD TV面板厂商均将面临亏损的压力。

OLED同样承压,供应链砍单加上疫情等原因,今年一季度OLED面板出货量就有所下降,同时中小尺寸OLED产能处于过剩状态,供过于求的压力也时刻存在。当然,OLED正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从手机向PC端扩张,但是有分析师向记者指出,虽然OLED正在逐步覆盖更多终端产品,但是受大环境影响,渗透的速度或趋缓。

对于供应与需求的困境,在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看来,库存是对目前供需关系短期影响最大的因素,“根据群智咨询测算,整体产业链的库存水位(涵盖从晶圆/面板厂商起始到终端渠道的全产业链库存)保持在6个月属于健康库存水位,而目前实际库存水位已经达到10个月,比健康库存水位已经高出4个月,即16周。”

她进一步表示,目前,品牌厂商端在强力激进地去库存,面板厂端也开始在降低稼动率,因此这些库存会逐步得到去化,但去化速度并不会太快,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中的超出库存年内难以去化至正常水平。

如何走出低谷?

面对严寒,面板厂商也通过拓展新终端、多元化布局、减产、降本增效等方式来度过周期底部。

从企业角度看,都在纷纷布局新的产品线来扩大出海口,寻求增量。比如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等都在IT产线上加大了投入,车载市场、工业市场成为当前科技企业们布局最积极的两大赛道。此前有业内高管向记者表示,公司会通过组合来应对,从终端消费品到汽车、医疗、工业应用等市场,在巩固好当前份额的同时,对冲市场下行波动。同时,公司还会加大创新力度,希望能够用更新技术和应用,满足终端消费者换机需求。

谈及手机面板,群智咨询智能手机面板资深分析师王晓雅告诉记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表现持续低迷,短期内难见显著复苏迹象,2022年面板厂将面临严峻考验,群智咨询建议,产业客户仍然要两条腿走路,“低端降本”及“高端突破”要齐头并进。

在目前全球消费类电子需求全面呈下行趋势的大背景下,首先,低成本成为低端手机市场的核心诉求,因此优化成本也是面板厂的核心竞争力,应当积极推动本土化以带动降本增效。其次,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终端品牌更加注重塑造高端产品形象,这也是整机厂商获利的空间及攻克的重点,因此相应的LTPO、折叠、极窄边框等显示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将是面板厂商获得利润空间的关键。

与此同时,面板厂商也在推进减产动作。DISCIEN迪显咨询的报告指出,价格面临“极限挑战”,面板厂再度下调稼动率。8月份的稼动率下滑虽有部分川渝电力导致的影响,但更多来自于面板厂的主动调整。面板厂经过6-7月的反复探索和磨合,在产业主导厂商迈出第一步之后,终于开始步调一致,共同将减产付诸行动。

DISCIEN的全球面板厂PSI数据显示,经过第一轮减产后的7月,主流厂商的稼动率多数在80%左右,8月继续降到75%左右,到9月则降到70%以下,供给减少幅度大于10%,将大幅改善供需状态。

“据了解,BOE再次主动下调稼动率,从75%降至65%-70%;CSOT下调至70%-75%;HKC也进一步下调至60%-70%;INX部分工厂下调至55%-60%;Sharp下调至50%以下。毫无疑问,面板行业头部企业已经开始主动突破内卷的藩篱,试图平衡企业规模和行业可持续发展。”迪显咨询在报告中谈道。

随着价格触底,不少机构预计明后年终端需求会迎来反弹,企业们也在动态调整、技术储备,筹谋把握下一轮周期波动中的机遇。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面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