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拟2200万美元购置2艘外贸化学品船,盛航股份加速“出海”?

财经网 2022/09/1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继海外设立子公司后,盛航股份(001205.SZ)公布了最新购船计划。

9月13日,盛航股份披露,为布局危化品国际运输业务,公司拟向香港金海海运有限公司购置其名下的船名为“King Tank”及“King Bay”两艘外贸化学品船舶100%所有权。

根据公告,上述两艘外贸化学品船的建造时期分别为2022年及2021年,总吨均为5206吨,交易价格为1100万美元/艘,合计交易总价款为2200万美元,资金来自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

盛航股份表示,本次拟购置船舶有利于推动公司国际运输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有利于协调国内船舶运输业务与国际船舶运输业务的平衡发展,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资料显示,盛航股份主要从事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液体化学品、成品油水上运输业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控制的船舶24艘,总运力15.69万载重吨,其中化学品船21艘,运力12.68万吨,在建船舶4艘(含运力置换新造船1艘)。

2022年上半年,盛航股份实现营收3.93亿元,同比增长37.66%;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43.59%。

据了解,由于沿海化学品航运业的特殊性,对企业的安全管理有较高要求,国内对化学品船的运力管控较为严格,新增运力指标与市场运输需求的增长相匹配。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我国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舶运力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6.33%、-0.58%、8.42%、6%。这也意味着沿海危化品运输市场增长空间有限。

近期,盛航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就曾被问到“行业运力审批比较困难,公司近三年扩产计划是什么?”

对此,盛航股份表示,除了购置市场存量船舶提升运力之外,公司拟通过在境外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开展外贸运输业务。“公司将逐步增加外贸运输船舶,规划到2023年投入外贸运输船舶6艘,预计至2026年拟投入外贸运营的船舶数量增加至18-20 艘。”

8月15日,盛航股份披露,拟在香港、新加坡分别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总额分别不超过3000万美元,盛航香港及盛航新加坡成立后拟主要从事国际液货危险品、成品油运输业务、船舶管理、船舶货运代理、船舶买卖、船舶租赁业务。该公司称,将积极开拓国际运输业务,推动公司国际运输业务的发展,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无独有偶,在国内运力审批趋紧的背景下,另一家沿海化学品船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9月1日,兴通股份公告称,拟以不超过3500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全资孙公司,用于满足开展国际液货危险品运输业务的需要。

同日,兴通股份披露,为拓展国际运输业务,提升公司整体运力规模,公司全资子公司兴通海南拟以人民币9455.4万元,购买外贸化学品船“丰海35”,此举有利于推动公司开拓国际运输业务进程。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盛航股份 航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