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锂电材料公司科创板上市!千乘资本还原背后投资始末

财联社 2022/09/20
导语

科创板日报》9月19日讯(记者 陈美)今日,科创板又迎来一家锂电池材料公司。主营三元前驱体的帕瓦股份(688184.SH)上市,该公司以51.88元的发行价开盘,截至收盘,帕瓦股价报40.56元,下跌21.83%,市值为54亿元。

帕瓦股份上市的背后,是千乘资本迎来的第6个IPO。此前,千乘资本已成功投出纳芯微、海目星、宏微科技、思林杰、壹秘科技等明星公司。其中,纳芯微最受市场关注,股价为326.32元,市值高达329.8亿元。

行业最低谷时,投了帕瓦股份

从纳芯微到海目星,以及其他IPO项目,千乘资本每一笔投资,都来源于对产业的认知和提前布局。

说起帕瓦股份这笔投资,千乘投资创始合伙人熊伟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2018年-2020年,整个锂电行业还不景气,甚至非常惨淡,这一点可以从上市公司的业绩中看到。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千乘开始有意识地接触锂电行业。

据熊伟回忆,在2020年第4季度开始接触锂电时,全行业在最低谷。“自2018年下半年后,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滑坡、板块总体业绩波动剧烈,再加上公司自身释出的股权份额较小、要求决策时间短,千乘就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点,首次‘入局’。”

“但这次投资,对千乘来说有很大挑战。庆幸的是,跟项目组接触后,帕瓦的逻辑思路和千乘的认知非常吻合,所以千乘决定出手。”熊伟坦言,事后来看,这次出手的时间是整个行业的最低点,因为2021年元旦一过,整个二级市场中的锂电板块全面拉升,紧接着带动一级市场拉升。

“2021年上半年帕瓦又做了一次融资,估值较上一轮已大幅提升,而且还拿不到额度。由于千乘是老股东,这一轮选择重注加注。”回忆一年半前的投资经历,熊伟表示,这笔投资也是千乘一期基金中的最后一笔钱。

从整个投资的角度说,帕瓦是千乘在整个锂电新能源领域最低谷时,非常有幸投资的一个项目。

帕瓦股份的成功上市,证明了千乘对锂电行业的判断。千乘认为这家公司背靠锂电正极材料,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首先,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占40%的成本,正极在锂电池又占40%的成本,而帕瓦的前驱体材料在正极材料里占50%的成本。同时,帕瓦股份总经理张宝教授对前驱体行业未来技术发展和行业趋势判断非常独到,定位也十分清晰。所以,和张宝教授第一次见面,就当场拍板决定投了。”熊伟说。

背后投资逻辑

目前,新能源领域全面爆发,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赛道。而千乘从2016年开始,就对这一行业进行探索和积累,从设备到芯片到材料都有覆盖。

首先是设备类。

熊伟表示,一开始千乘对新能源方向非常认可和重视,2016年千乘投了海目星。海目星是3C的设备供应商,2015年进入CATL,借着这个契机切入锂电行业。现在海目星已成为锂电设备主流供应商,同时现在也进入了光伏、半导体行业。“在光伏里,海目星做的TOPCON核心工艺SE,目前也是独家订单、独家技术突破,反应在二级市场上,海目星也获得了非常好的认可。”

第二是芯片类项目。

千乘投资的江苏宏微做IGBT,于去年9月1日上市。对这个案子,熊伟表示,千乘盯了很久,2020年下注,但其实2018年、2019年一直盯着。“因为IGBT的难度太高,当时斯达还没上市。国内能不能做出IGBT芯片,这是一个‘哥德巴赫的猜想’。”

彼时,千乘也看了很多项目,大部分做模块,但熊伟认为,芯片模块虽然有价值,但是真正的突破还是芯片级的IGBT。而江苏宏微的创始人产业出身,在IGBT大公司里有积累,商业化上做了很多探索。所以,在2020年机会出现的时候,千乘就果断出手了。事后证明,宏微在国内IGBT里是少数有知识产权的公司之一。

从设备到芯片再到材料,对全产业链的覆盖,千乘也是自下而上的。帕瓦股份这笔投资,就属于在材料领域布局的项目,为正极三元前驱体材料。 千乘投资时,帕瓦还只有两个客户,一个是厦钨,一个是格林美。“虽然客户还不是很多,但主要问题在于产能瓶颈。因此,千乘建议帕瓦大胆通过在一级市场募集资金来扩大产能,抓住市场快速放量的机会。”

除了帕瓦,今年年初千乘还投了一家负极材料公司坤天新能源。与帕瓦一样,在内部讨论时,团队也会问为什么要投这家公司?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投?事后来看,团队的眼光很好,现在锂电材料几乎都供不应求,这家公司也享受到了材料行业的红利。

此外,在产品方面,千乘最近还投了安徽英发睿能,这是一家光伏电池片的公司。这家公司的投资逻辑在于,熊伟认为,一是看好光伏行业,二是认为电池片是光伏里技术含量最高的行业,也有资本门槛。

“当时千乘一直找这一类企业,团队找到这家企业后,做了一次交流。虽然是家族企业,但这是千乘见过最理想的一二代一起合作交接班的企业。而此前投的坤天新能源也是家族企业,也是交给创二代,非常成功,所以千乘很快就下了投资决策。”

熊伟判断, 光伏电池片在今年的业绩会有超预期的表现,明年则会更超预期,迎来电池片企业的大年。所以千乘提前布局,投了这家企业。

既要投资也要坚守,看好储能和材料

目前,新能源领域已成为创投机构看得最重的一个赛道,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看。

会投资,也需要坚守。以千乘投资的海目星来说, 2017年千乘对海目星加注,但海目星所在行业在2019年前后遭遇行业低潮,市场经营压力很大。而海目星是千乘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如何进退,也考验着千乘。

千乘一直坚信,只要挺过低潮期,海目星会在以后变得更强更大。事实证明,千乘经受住了考验。海目星于2020年上市,最低时市值不到40亿,这是千乘第一个IPO项目,要不要减持,也是压力巨大。

“一级市场股票解禁后第一时间减持变现,从流程上看非常正常,但团队非常看好新能源这一方向,也坚信海目星团队在整个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海目星的表现证明了千乘的判断,前一段时间这家公司的市值突破200亿,千乘收获超10倍回报。”

对未来的布局,熊伟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十分看好储能。随着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方向和节奏,会对储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从目前来看,虽然售电市场化改革和智能电网建设进度不达预期,但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新能源发电量越来越大,改革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当中必然会涌现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技术升级带来的材料变革,也非常吸引人。“新材料、小材料的体量都足够大,包括进口替代的机会都会出现;光伏领域则会重点关注电池端,其中最有活力的部分是电池片,里面的设备、材料公司,千乘都会看。”

谈及氢能时,熊伟表示,产业闭环还没有完成,但是从整个大周期来看,氢能一定会起来。“对新能源产业而言,千乘会一直呆在行业里面,在看到长远的趋势和规律后,建立认知,做好功课,并时刻保持敏感度,等待或者创造出手的机会。”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锂电材料 帕瓦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