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6938亿元 上市券商青睐配股方式

证券日报 2022/09/29
导语

随着三季度进入尾声,A股再融资市场特征凸显,定增占据主流,配股尤为活跃。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发行日为准,截至9月28日,年内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含增发、可转债、配股)达6938亿元。具体来看,定增募资规模最大,达4706亿元,占比68%。可转债与配股募资规模分别为1664亿元(占比24%)与567亿元(占比8.2%)。

延续往年特征,年内再融资市场规模仍呈现出以定增为主,可转债次之,配股为辅的品种格局。对此,受访专家认为,之所以近年来定增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选择,主要受2020年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影响。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精简了发行条件,优化了融资规模,发行价格和锁定期也有所调整,极大改善了上市公司的融资环境,提升了其融资能力;对于投资者而言,新规出台后,定增价格更加灵活,锁定期也大大缩短,提高了吸引力,降低了投资风险,投资者更有意愿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定增市场持续活跃。”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相较于公开增发、可转债等融资方式,定增募资优势明显,既有最高20%价格折扣优势,又无盈利指标要求。”联储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郑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和传统产业内在转型需求,部分上市公司需要吸引具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者、经验丰富的产业投资人或新兴行业的代表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此情况下,公司更倾向于定增募资。

虽然今年再融资市场格局并无明显变化,但也反映出新的趋势:配股募资规模大增。据Wind资讯数据,7家公司累计实现配股募资567亿元,不仅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更是较去年全年募资额增长64%。另外,年内配股募资规模占比总规模的8.2%,大大超过去年同期(1.8%)和去年全年(2.9%)水平。

具体来看,7家配股公司中,中信证券(223亿元)、东方证券(126亿元)、兴业证券(100亿元)3家券商配股募资规模均超百亿元。目前来看,还有6家上市公司正在推进配股预案,其中,中信银行、中金公司预计最高“A股+H股”配股募资规模分别达400亿元与270亿元。

“目前,受疫情及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银行、券商不良资产有所上升,投资收益率受到一定影响。为充实资本金、提升抗风险能力,这些机构具有内在的配股融资需求。”郑侠分析称。

“未来配股募资规模有望延续高位。”陈雳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配股募资可以在不增加公司负债和不改变股权结构的情况下募集所需资金。另外,配股募资只有股东参与配股,折价发行也不会损害股东利益。

郑侠认为,配股募资规模有望推高,但配股不会成为主流品种。配股募资更适合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且均不愿意稀释股权的国资企业。虽然部分实力雄厚的国资企业大股东有一定认购力,但进行配股条件限制也较多。

沙利文咨询总监周明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配股是针对现有公司股东发行新股,配股之后流通股票增多,股份被稀释,股价有所下降。因此,对于不参与配股的原股东来说股份有被稀释的风险,公司也存在股价波动风险。

“展望四季度,再融资市场预计仍将以定增融资为主。”陈雳建议,进一步优化再融资制度,结合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着重对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行业给予再融资优待政策,助力相关企业大力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A股 再融资 券商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