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周上涨概率90%!海外市场坐“过山车”,A股四季度将如何演绎?

中新经纬 2022/10/09
导语

经历了黄金周假期的等待,A股终于要迎来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在休市的9天中,海外市场可谓从“天堂到地狱”。再度逼近“3000点”的A股又将如何演绎?四季度能否有新的机会?

加息预期摇摆不定

美股“上蹿下跳”

黄金周期间,美股于当地时间10月3日-7日正常交易,开启了四季度的行情。当周,美股再现“过山车”行情。

前两个交易日,美国制造业和职位空缺等数据疲软。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也于当地时间10月3日发布报告称,发达经济体货币财政政策举措可能导致全球衰退和长期停滞,造成比2008年金融危机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更严重的损害。因此,投资者开始押注美联储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美股主要股指两日累涨超5%。

当地时间10月5日,OPEC+同意从11月起每天减产200万桶石油以支撑油价,美股行情急转直下。这是OPEC+自新冠大流行以来的最大规模减产,此举立即引起了美国白宫的谴责,称这一决定是短视的。

东方财富证券总量组负责人、策略首席分析师曲一平对中新经纬分析到,美股在假期冲高回落,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产生分歧。OPEC+减产将重新促使全球原油供需走向紧张,能源价格高涨将继续推动美国第四季度通胀处于7%以上高位,美联储将严格延续加息节奏。

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

A股将反弹?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A股三大股指录得月线三连阴,上证指数累跌11.01%,时隔5个月后再度逼近3000点;深证成指累跌16.42%,创业板指累跌18.56%。

沪指三季度走势 来源:Wind

对于A股即将迎来的四季度行情,中新经纬梳理近10年上证指数黄金周假期后首周(不满三个交易日增加一周)走势发现,上涨几率高达90%。那么今年A股是否还能延续这种趋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表示,9月份PMI重回50%荣枯分水岭,显示出经济正在逐步复苏。虽然三季度复苏力度有所放缓,但四季度经济面有望在一揽子稳经济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之后逐步回升。经济面的回升是股市持续反弹的基础,是四季度A股市场可能迎来恢复性上涨机会的基础。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目前市场底部特征逐步显现,日均成交额、动态估值、股债收益差和基金发行规模等多项指标已接近历史低位水平,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不支持市场大幅下行。

对于行情布局,曲一平表示,从长期来看,以新能源为主的科技成长赛道仍将是经济增长重心。锂矿动力电池、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半导体芯片、国防军工等赛道还将引领高景气产业革命、技术革命核心方向。

陈梦洁则认为,“要关注能源和大消费”,在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之下,叠加北溪天然气管道事件影响,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板块值得继续关注。同时,世界杯等主题事件催化下关注食品饮料、旅游、社服板块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另外,即将到来的三季报披露期,市场会重新回到对业绩的验证。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还指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信号变化相对明显,一些行业领域的预期也有所改变,A股整体估值还是比较有吸引力,可以重点关注。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A股 四季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