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链持续火热 龙头公司业绩大增

证券时报 2022/10/21
导语

全球需求超预期增长,使得光伏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受益,行业企业盈利颇丰。

近期,多家涉及硅料、光伏组件、电池片生产的龙头企业相继披露三季报或业绩预告,在产品价格大涨、产量不断释放的利好作用下,相关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近年来频繁大手笔扩产的通威股份(600438)10月20日晚间交出绩优“成绩单”。受益于产品价格高涨及公司产量释放,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收获超过200亿元净利润。

受益于近年来硅料市场价格上行,通威股份新能源板块逐步成为支撑业绩增长的亮点。

根据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2022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20.84亿元,同比增长118.6%;实现净利润217.3亿元,同比增长265.54%;扣非净利润为219.81亿元,同比增长270.62%。

对于业绩大增原因,通威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高纯晶硅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价格同比上涨,叠加公司新产能快速爬坡达产,实现量利大幅提升;电池片业务产销两旺,产量同比大幅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同比提升;饲料业务实现量利双增。

截至2022年半年报,通威股份已形成高纯晶硅年产能23万吨,太阳能电池年产能54GW。作为专业化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通威股份电池出货量2017年以来已连续5年全球第一(PVInfolink统计),成为行业首家电池出货量超过100GW的企业。

除通威股份外,10月20日晚间,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生产的晶科能源(688223)也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6.5亿元~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29亿元~9.79亿元,同比增加128.77%~135.7%。

值得注意的是,晶科能源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5亿元~15.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2.07亿元~12.57亿元,同比上升412.2%~429.27%。

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彰显了晶科能源主业经营形势向好。该公司称,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持续发挥全球化布局、本土化经营的战略优势,光伏组件出货量上升的同时产品结构持续优化,N型产品出货占比上升,使得收入和盈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10月19日晚,另一家硅料龙头企业TCL中环(002129)也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45亿元,同比增长71.35%;净利润54.89亿元,同比增长68.94%。

全球需求超预期,是刺激相关公司业绩大增的重要支撑。2022年,在需求拉动下,硅料行业迎来量价齐升局面。

据PVInfoLink数据,2022年上半年,硅料单晶致密料均价最高达到27.2万元/吨,182mm、210mm主流尺寸硅片6月均价较1月分别上涨13%、16%,对应尺寸电池片6月均价较1月分别上涨9%、11%。

据PVInfolink预测,2022年底全球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累计产能规模将分别达到117万吨、528GW、573GW、634GW。

通威股份认为,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产业链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而产品价格的回调,将进一步刺激终端需求增长,全球光伏市场发展或将开启加速模式。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光伏产业链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