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新进128只A股 加码中国市场趋势不改

证券时报 2022/10/27
导语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外资机构对A股的配置方向和持股变动情况不断揭晓。

截至昨日,从上市公司三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下同)来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三季末已现身190只A股,新进和增持多只股票。其中,瑞银新进了华测检测等33只股票;淡马锡富敦则加仓爱尔眼科和泰格医药,尤其是大幅加仓爱尔眼科;阿布扎比投资局继续加仓旗下重仓股东方财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分别新进20只股票。

其中,外资机构三季度新进128只股票,以消费和制造业为主。

新进128只股票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QFII三季度新买入128只A股。其中,新买入市值最高的10只股票分别是贝泰妮、华测检测、东方雨虹、派能科技、蓝晓科技、濮阳惠成、皖维高新、科士达、安琪酵母和陕鼓动力,三季末持股市值均超过2亿元。

其中,贝泰妮被高盛、富达两家机构新买入,三季末持股市值分别为6.07亿元、2.38亿元,合计达8.45亿元;瑞银和美林证券新买入华测检测、东方雨虹,三季末持股市值为6.11亿元、5.7亿元。

10月25日晚间,医美龙头贝泰妮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95亿元,同比增长37.05%;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增长45.62%。由于业绩表现强劲,昨日贝泰妮股价大涨14.79%。

三季度最受外资青睐的个股是克明食品,摩根士丹利、高盛、法兴和瑞银等4家外资机构扎堆新进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光防雷、家联科技、美瑞新材、双环科技、满坤科技、雪天盐业均被3家外资机构集中新进买入。但若就外资机构持有家数而言,持有奥普特的外资则有5家,合计持股市值达15.89亿元。

克明食品业绩表现亮眼,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16.24%;实现归属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68.5%。10月24日,克明食品接受了20家机构调研,其中基金管理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4家,证券公司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家,其他机构7家。

外资大幅加仓

爱尔眼科

截至昨日的数据显示,三季末QFII已现身190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瑞银新进33只股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均新进20只股票。

淡马锡富敦则持有3只股票,分别为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和老板电器,但合计持股市值已高达40.89亿元,仅次于瑞银集团的45.38亿元,在QFII的持仓市值中排名第二,持股集中度相当高。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淡马锡富敦对旗下两只持股分别加仓,其中大幅加仓爱尔眼科157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升至19.48亿元,成为目前披露的单家外资机构持股市值最多的股票;同时,加仓108万股泰格医药,持股市值升至17.81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130.52亿元,增长12.55%;实现归母净利润23.57亿元,增长17.65%,在疫情中逆势增长。

阿布扎比投资局则继续增持旗下重仓股东方财富和恒立液压。其中,加仓489万股东方财富,期末持股市值达到10.92亿元;加仓177万股恒立液压,期末持股市值升至2.96亿元。

外资机构

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随着A股和港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进入中国市场和配置中国资产,对外资巨头而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数据显示,沪深300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市盈率(PE)的23%分位,中证500估值处于历史PE值的14%分位,上证50估值处于历史PE的19%分位。

本周一,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鉴于(中国)预期的经济增长复苏,以及货币和财政刺激等因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中国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GDP等经济数据令人惊喜。”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在第五届格林威治经济论坛上表示,“从多元化配置和股票估值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明年中国股市的表现值得期待。从市场的整体规模以及配置角度来看,海外资金配置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全球投资者加码中国趋势不改。”

花旗银行策略团队也在报告中称,目前中国股市估值相对有吸引力,并将中国股票升为超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中国市场 外资机构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