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开新能27亿定增落地加码光伏发电 通用技术集团认购5.85亿成第三大股东

长江商报 2022/11/08
导语

时隔九个月,金开新能(600821.SH)新一轮定增靴子落地。

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金开新能此次以5.85元/股的价格发行4.6亿股,募资总额约26.96亿元。

此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1家,其中央企通用技术集团获配约5.85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将成为金开新能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0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金开新能前身为津劝业,在2020年完成与国开新能源的重组后,业绩飞速增长。截至2022年9月30日,金开新能并网容量3.57GW,公司正在加速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扩张,此次定增募资就将用于六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通用技术集团成第三大股东

金开新能定增方案迅速落地,获得11家投资者支持。

11月4日,金开新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此次发行价格为5.85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为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6.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6.74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最终有11名对象获配,其中,通用技术集团获配股数1亿股,获配金额5.85亿元,居获配对象榜首。本次发行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也将成为金开新能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01%。

根据官网显示,通用技术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服务三大主业。目前,集团拥有沈机股份、环球医疗、中国医药、中纺标4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并不是顶额完成发行。2022年2月,金开新能首次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94亿元。4月进行修订,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2.61亿元,以此来看,金开新能最终募资规模为最初计划上限的67%左右。

根据公告,本次定增募资,将用于贵港、监利、石首等多地的六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前三季光伏项目并网容量2.47GW

公开资料显示,金开新能前身是大型百货企业津劝业。自2015年开始,津劝业就陷入主业亏损的状态。2019年9月,津劝业推出重组方案,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国开新能源100%股权收入囊中。

国开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国开金融牵头组建,多家全球知名投资机构联合参与投资的新能源投资与实业管理平台。天津国资运营平台天津津诚于2019年8月通过增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20年8月,重组实施完成,随后公司业绩实现飞速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0.08亿元、净利润4.06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达3.64亿元,为过去六年以来的首次盈利。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05亿元,同比增长71.52%;实现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75.87%。

如今,金开新能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金开有限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主要经营模式为光伏电站和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及运营。

2022年,金开新能装机量稳步增长,并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3GW。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并网容量3.57GW。其中,光伏项目并网容量2.47GW,风电项目并网容量1.1GW。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定增募投项目涉及的六大光伏发电项目,额定装机容量合计达560MW。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装机容量560MW。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今开新能 定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