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制造龙头永顺泰上市在即:麦芽产量亚洲第一,已进入各大中高端啤酒商供应链

财经网 2022/11/16
导语

11月15日,粤海永顺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顺泰”)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显示,11月16日,公司即将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简称“永顺泰”,股票代码“001338”。

本次IPO,永顺泰公开发行125,432,708股股票,发行价格6.82元/股,网上网下投资者踊跃认购,彰显出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综合实力和未来前景广泛认可。

永顺泰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麦芽主业,利用当前产能布局,将客户群体覆盖国内各大啤酒集团及主流区域啤酒品牌,确保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行业领先地位,持续提升在国内麦芽行业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麦芽供应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麦芽制造龙头,产量亚洲第一

麦芽是啤酒酿造中不可替代的主体原料,产业的发展与啤酒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

改革开放前,我国啤酒产业规模不大;改革开放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啤酒工业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产销量最大和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2002年,我国啤酒产量达到2386.8万千升,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并连续18年居世界第一。在啤酒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麦芽行业也快速发展。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麦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形成自动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现代化的麦芽产业,形成以永顺泰为首的“两超多强,地域性小公司并存”的竞争格局。产量上,近年来也基本保持平稳,2021年,我国麦芽产量已达到330万吨,满足国内啤酒生产的需求的同时,还可部分对外出口。

发展趋势上,当前,我国麦芽产业正向沿海地区集中,并进一步向集中化、现代化方向转型;另外,随着我国啤酒产业向高端化、精酿化的发展,也将带动特种麦芽和高端麦芽的需求快速增长,麦芽产业也逐步趋于高端化。

据招股书介绍,永顺泰主要从事麦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麦芽制造企业,总部位于广州,生产基地分布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的沿海港口。港口城市的优势一方面在于便利的运输条件,可以便于公司大规模进口大麦原料;另一方面,港口城市同样也是啤酒生产、消费的发达地区,也便于公司降低物流成本。

永顺泰的业务始于1987年,经过多年的积累,已发展成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麦芽制造厂商。目前公司拥有生产线11条,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总产能85万吨,产能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五。

永顺泰突出的规模优势,不仅能够满足下游客户对不同麦芽原料、不同供应地区的需求,还能通过大规模的批量化、自动化生产对原料实现较好的质量控制,从而保障产品品质高且质量稳定。

拥有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

经过30余年的积累,永顺泰与各大啤酒集团建立了紧密且稳固的合作关系,与燕京啤酒、珠江啤酒、青岛啤酒的合作达到30年,与百威啤酒、嘉士伯的合作超过20年,与华润啤酒、喜力啤酒的合作超过10年。

通常而言,大型啤酒客户对原料质量和稳定性要求较高,所以在选择供应商时都非常慎重,需要层层筛选考核,而一旦选定了供应商,一般不会轻易更换;同时还有另外一层因素,麦芽原料的差异会影响啤酒的口感,而消费者对固定款式啤酒的口感的变化又较为敏感,所以啤酒客户与原料商形成稳定合作后,通常也会保持较长的合作关系。

据招股书数据,报告期内,永顺泰麦芽产品占百威啤酒国内麦芽采购比例约50%,华润啤酒麦芽采购比例10%-35%,燕京啤酒采购比例20%-43%,珠江啤酒50%,宏全国际100%,嘉士伯5%-10%。

另外,永顺泰还通过持续深入参与客户研发,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的麦芽以及对客户新产品研发的建议,进一步提高客户粘性。公司已为百威啤酒、华润啤酒、燕京啤酒等客户提供特殊工艺的定制化麦芽产品,并向客户不断提供结晶麦芽、焦香麦芽、黑麦芽等特种麦芽产品,建立起区别于其他麦芽厂商的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目前啤酒产业还出现了明显的集中化趋势,未来随着集中化的推进,公司产品也有望进一步渗透。数据显示,我国前五大啤酒集团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嘉士伯在2020年中国啤酒市场中占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永顺泰作为拥有大客户资源的核心供应商,公司产品有望加速渗透。

发力中高端麦芽产品,打开成长空间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升级的推进,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健康、保健理念不断提高,以及年轻一代个性化、时尚化消费理念不断深化,啤酒产业也逐步向高端化、精酿化转型。

而当下,我国精酿啤酒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渗透率较低,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财通证券研报,截至2021年,我国精酿啤酒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占据啤酒市场2.25%和11.43%,处于较低水平。对比海外,美国作为更为成熟的啤酒市场,2021年精酿啤酒产量同比增长 7.36%至2480万桶,销售额同比上升21.17%至269亿美元,分别占据整个啤酒行业的13.1%和26.8%。

另据Euromonitor测算,以我国小麦啤酒和世涛加总作为精酿啤酒的近似推测,2026年我国精酿啤酒销量渗透率可到达约6%,精酿啤酒市场规模可增长至210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21.8%,约占啤酒市场总规模的24%。

啤酒产业高端化、精酿化,将推动动特种麦芽和高端麦芽的需求快速增长。而永顺泰自设立之初便定位中高端领域,并随之配备了相应的生产装备及生产人员。公司在基础麦芽产品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特殊工艺,为啤酒厂商提供定制化的高端基础麦芽产品,另一方面推出结晶麦芽、焦香麦芽、黑麦芽等特种麦芽产品。目前,公司已进入到百威啤酒、嘉士伯、喜力啤酒等中高端啤酒厂商的供应链当中。

此外,永顺泰还拟投资5.22亿元建设“年产13万吨中高档啤酒麦芽项目”,进一步扩张特种麦芽的产能,巩固自身在中高端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公司的行业领导者地位。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永顺泰 啤酒 麦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