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未来四年不愁!万顺新材签下宁德时代32万吨锂电铝箔大单

财经网 2022/11/23
导语

继鼎盛新材(603876.SH)之后,万顺新材(300057.SZ)也成功“牵手”宁德时代,拿下大单。

11月23日,万顺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中基”)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2023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期间,安徽中基承诺向宁德时代供应锂电铝箔,最低供货量合计为32万吨。

根据协议,最终供应量以宁德时代或其关联公司与安徽中基签订的订单为准。如市场需求增加,安徽中基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供应宁德时代。

万顺新材称,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宁德时代对公司锂电铝箔质量和生产能力的认可,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用铝箔领域的竞争力。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行业上下游形成供需联动,长期互利共赢。

公开信息显示,万顺新材以纸包装材料起家,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铝加工业务、纸包装材料和功能性薄膜三大业务。公司于2018年开始布局锂电铝箔。

电池铝箔主要用作电池集流体,无论何种封装路线,锂电池的正极、钠电池的正负极均使用电池铝箔。由于钠电池正负极均使用铝箔作为集流体,且负极集流体对铝箔的用量高于正极,故钠电池对电池铝箔的需求是锂电池的两倍以上。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对电池铝箔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业内分析认为,国内钠电池进展迅速,已经进入商业化前夕,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对电池铝箔的需求。

据光大证券预计,2025年全球电池铝箔的需求约100万吨,全球电池铝箔2025年产量将达到105万吨,在2022-25年全球电池铝箔仍将维持紧平衡局面。

电池铝箔产能方面,安徽中基一期年产4万吨高精度电子铝箔生产项目已于2021年底投产,二期年产3.2万吨高精度电子铝箔生产项目于去年底启动、正在加紧建设,三期1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箔产能项目预计于2024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电池铝箔产能合计将达到17.2万吨/年。

受益铝箔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加上安徽中基电池铝箔产能释放,2022年前三季度,万顺新材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万顺新材实现营收42.81亿元,同比增长5.08%;归属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631.68%。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作为中高端铝箔制造龙头,万顺新材积极布局电池铝箔业务,并成功进入宁德时代等优质客户供应链体系,未来成长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复合集流体概念火热。

集流体是锂电池中的关键材料,PET复合铜箔能显著提升锂电池安全性。在轻薄化趋势下,PET复合铜/铝箔都能做到小于8μm厚度的集流体,对动力电池的安全化化起到重要作用,能够有效避免电池爆炸。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复合集流体应用领域广泛,相比传统集流体而言优势十分明显。然而复合集流体需要高分子支撑层,工艺要求高,目前国内企业经过多年布局已逐步掌握相关技术,量产在即。“随着相关企业大规模量产,复合集流体有望逐步代替传统铜箔和铝箔,在降低生产和采购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的产品性能。”

目前,宝明科技已投资60亿元建设赣州复合铜箔基地,预计一期将于年底达产;万顺新材已开发出铜箔样品,并送至下游电池企业验证。嘉元科技、中一科技、诺德股份亦开展复合铜箔布局。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万顺新材 宁德时代 电池铝箔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