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成色”更足,深证100ETF期权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

财经网 2022/11/28
导语

国内金融期权市场迎来又一个新品种。

近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深证100ETF期权。深证100ETF期权是境内首只基于深证100指数的场内衍生品,也是境内首只面向创新蓝筹股票的期权品种,与已有上市品种差异显著,形成良好互补。

业内人士表示,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境内资本市场将初步形成覆盖大盘蓝筹、创新蓝筹、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等各类型ETF的期权产品体系,更有利于发挥期权风险对冲功能。

目前深证100ETF期权已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深交所正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会同市场各方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确保深证100ETF期权平稳推出。

深证100指数由深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净利润占深市股票约6成,平均市值1198亿元,千亿市值股票占比约7成,成份股中超过70只位居行业龙头地位。

兼具蓝筹和创新特色的深证100指数聚焦先进制造产业,汇聚了新能源、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制造业成份股权重达77%,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先进制造业“成色”更足。

从创新属性看,深证100指数成份股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约7成,研发投入强度达6%,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从成长和盈利属性看,指数成份股近3年年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8%,净资产收益率为14%,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

ETF期权是股票市场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七年多来,ETF期权市场交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规模稳中有进,产品功能逐步发挥,市场生态日益改善。今年9月份,上交所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成功上市交易,有效发挥了引入增量资金、稳定现货市场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ETF期权品种夯实了基础。

期权的推出激发了ETF市场配置需求,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获批消息公布后,标的ETF份额分别增长45%和65%,为现货市场引入超过100亿元增量资金,发挥了稳定现货市场作用。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1月24日,参与避险交易的投资者累计超过1万户,满足了投资者的风险对冲需要,保险功能充分体现。

本文综合自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国经济网、新华社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制造业 深证100ETF期权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