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ESG理念 促进共同富裕,浙商银行ESG获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认可

财经网 2022/12/07
导语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其核心要义与ESG理念相契合。近年来,浙商银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主动实施ESG转型,在共同富裕目标下,积极探索以金融之力,为社会、经济、环境创造长期价值,带动相关方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获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认可。

近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明晟(MSCI)公布最新ESG评级结果,浙商银行ESG评级提升至A,为目前国内上市银行最高级别。同时,标普全球(S&P Global)公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评估得分情况,在已公布结果的国内大中型上市银行中,浙商银行排名靠前。

图片1

探索建设ESG体系,构筑“长期主义”壁垒

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 (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其中,明晟ESG评级和标普CSA评分被公认为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ESG评价体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ESG本质上是对公司价值的一种长期主义视角。”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企业不仅仅应关注财务数据、承担对股东和员工的责任,更应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等因素,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这是一个稳定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在市场变动中更有韧劲,更好地应对风险和挑战,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作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浙江省属法人银行,浙商银行时刻肩负“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坚持金融向善、正向正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社会责任和ESG理念融入核心业务和商业运营,在公司治理、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人力资本发展、社区回馈、消费者金融保护等方面推动ESG实践有益探索,提升各个类型客户乃至整个社会层面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构筑长期主义壁垒。

MSCI分析报告指出,此次浙商银行评级调升至A,主要基于该行在普惠金融、人力资本发展方面领先行业的表现。

以普惠金融为例,服务小微是浙商银行的重要战略板块,也是一直坚守的初心。历经十余年耕耘,该行已探索出一条内生式、自驱动的小微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48万户,发放贷款超1万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674.31亿元,较年初增加308.78亿元,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同时,MSCI也肯定了该行在金融环境影响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有效举措。

据悉,浙商银行已明确“双碳”总体规划。该行不仅完善了顶层组织机制,设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能源金融部、绿色金融试点机构,对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业务进行支持;还丰富了绿色投融资渠道,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多方面发力,引导资源流向清洁能源和环境友好型行业、可持续发展领域,成为银行业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可参考样本。

业内人士分析,浙商银行在ESG评级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不仅反映了该行ESG管理水平和披露质量的提升,更折射出作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规范治理的企业价值,得到了的市场的肯定,也凸显出其已迈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打造共同富裕标杆行,推动ESG本土化落地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其内涵与ESG理念高度契合。有专家研究表明,ESG是企业促进共同富裕的可行之道。

如何把ESG从“舶来品”转变得更有中国特色,更符合中国国情?对于总部在浙江的浙商银行而言,打造支持共同富裕标杆行,既是良好机遇,也是实现“ESG本土化”的重要锚点。

近年来,浙商银行围绕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关领域,着力打造了“1+6+N”重点工作体系,聚焦建成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银行“1个目标”,重点推进助推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服务山区26县等6个方面金融示范的率先打造,明确到2025年末省内融资服务余额超1万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支持浙江省内融资服务总量已达8705.90亿元,较年初增幅达10.17%。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同富裕目标下,该行不断探索扩展社会责任的边界,创新“公益+金融”模式,带动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引导社会财富“升维发展”。

例如,帮助产业链“链主”以企业股权作为慈善财产,通过慈善信托收益帮助产业链上下游降低成本,优化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推动区域民营龙头企业以股权或资金作为慈善财产,通过慈善信托收益助力弱势群体、弱势区域实现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帮助高净值客户及其家族搭建慈善信托平台,以慈善信托收益助力其回馈社会。

公益金融是构建“共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解决“社会的分化撕裂”实现均衡性发展,也是浙商银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新阵地。

未来,浙商银行将进一步提升ESG管理水平,继续推动社会环境价值与商业价值的有机融合,为自身和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金融向善的力量,携手员工、合作伙伴、客户等相关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浙商银行 ESG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