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09只上市新股发行募资5759亿元 科创板占比逾四成

证券日报 2022/12/27
导语

12月26日,珠城科技、山外山、瑞奇智造等3只新股同日上市交易。至此,年内A股市场上市新股数量达到了409只。

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上市日计算,截至12月26日,409只上市新股累计发行募资5759亿元。其中,科创板募资规模最大,达2474亿元,占总规模的43%。

“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直是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科创板作为最早实施注册制的板块,在交易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完善,推动科创板发展壮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治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说,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解决了融资难题,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到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从而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在年内上市新股中,从发行募资额来看,百亿元及以上规模的新股共有5只。其中,中国移动、中国海油分别以520亿元、323亿元位居前两位,联影医疗、海光信息、晶科能源3家发行募资规模也均为百亿元级别。

从上市日期来看,年内新股上市较多的月份分别是9月份(50只)、8月份(47只)和12月份(45只)。12月份北交所新股上市速度明显加快,共25只,占比达56%。

从行业分布来看,绝大多数新股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Wind资讯数据显示,前述409只新股中,375只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92%。具体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27只)、生物产业(61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8只)三大领域数量居前。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领域中存在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这些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联储证券投资银行部业务总监王林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直接融资资金,助力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但从总体来看,我国企业融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融资成本较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待提高,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仍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

“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取得较大发展,但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相比,直接融资的发展还不够充分,内部结构仍需进一步平衡。”王林峰表示,需要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增强直接融资体系的包容性,加快构建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更好地满足各种类型及规模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尤其要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及市场化程度,从而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陈治衡认为,通过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能够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让投资者获得更准确的信息,挖掘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科创板 募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