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增长曲线发威,东山精密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5%-30%

财经网 2022/12/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29日晚间,东山精密发布业绩预告,尽管消费电子公司今年业绩普遍不佳,但是在汽车板块业绩增长下,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0亿元-24.30亿元,同比增长25.10%-30.47%;扣非净利润为20.97亿元-21.97亿元,同比增长33.00%-39.35%。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东山机密在公告中表示,一是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产业电子电路业务收入和利润实现稳定增长,二是新能源及其汽车业务扎实推进,新产品、新客户导入顺利,收入及利润增长幅度较大。

根据此前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7.96亿元,同比增长31.70%。分业务来看,精密组件产品收入约为20.85亿元,同比增长51.43%;东山精密电子电路产品收入约为90.49亿元,同比增长9.19%;

触控面板及液晶显示模组产品收入约为22.02亿元,同比减少30.05%;LED显示器件产品收入约为11.32亿元,同比减少3.31%。

东山精密成立于1980年,成立之初主要从事精密钣金和精密铸造业务。2010年于深交所上市后,通过公司内部增长以及外延并购的方式形成了印刷电路板、光电显示、精密制造三大业务板块。

公司上市后,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2017-2021年营收从154亿增长至318亿,CAGR为20%,归母净利从5.26亿增长至18.62亿元,CAGR高达37%。

2016年,东山精密以6.1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全球第五大专业FPC(柔性电路板)制造商Mflex的收购,进而成为内资FPC 第一大厂商。至此,东山精密实现了全方位电子电路产品及服务的覆盖。

消费电子业务可谓是东山精密的基本盘,公司FPC环节受益于下游面板厂商崛起,本土配套机遇涌现,产业转移趋势明显,中国FPC环节有望跟随下游OLED面板厂商一起崛起;产业链配套有望从过去三星OLED面板+韩系供应商的配置转向“京东方+东山鹏鼎等”配置。

而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

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FPC单车价值量的大幅提升。其中动力电池FPC替代铜线束趋势明确,提升了FPC单车价值量约600元。

东山精密正在加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车载FPC用量提升主要驱动力,车用FPC取代线束的趋势;新能源汽车渗透,其PCB用量为传统汽车5-8倍。

据悉,新能源车单车FPC用量将超过100片,其中电池电压监测FPC用量可高达70片。公司积极扩产汽车软板产能,客户资源优渥,为北美新能源汽车提供BMS系统的FPC产品,亦积极拓展国内外其他客户。

今年10月,东山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宣拟以205亿日元(约10亿元人民币)向JapanDisplayInc.(株式会社日本显示器)收购其持有的晶端显示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车载显示业务,同时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触控显示业务整体竞争力。

资料显示,苏州晶端于1996年成立,目前为JDI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开发、设计、生产液晶显示器、半导体等电子应用机械类产品和相关零部件,并销售公司产品及进行售后服务等。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25.99亿元、净利润1.8亿元。

华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苏州晶端主营车载显示,在Tier1有深厚的客户基础,本次收购完成后东山精密在车载显示领域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并与软板、硬板、结构件等形成协同效应,更好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解决方案,并全面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

招商证券认为,东山精密2022年上半年遭遇到华东疫情,下半年又面临到郑州疫情防控对整体供应链物流的冲击,全年业绩仍实现25%-30%的稳定增长实属不易。展望明年,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主业持续扩张,尤其是公司汽车电子业务单车ASP有望突破5000元,未来长线增量空间可期。

赵永俭/文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东山精密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