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进军上游!鑫铂股份募资13.45亿元建60万吨再生铝棒项目

财经网 2023/01/04
导语

1月4日,鑫铂股份(00303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45亿元,将用于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数字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早在2022年10月,鑫铂股份就曾宣布将在天长市安徽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建60万吨再生铝项目,总投资额约20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本次定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前述项目资金压力。

具体来看,募集资金中8.93亿元拟用于“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可实现年产60万吨再生铝铝棒产能。

再生铝铝棒主要用于生产铝型材,铝型材的主要应用的下游产业包括新能源光伏、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医疗环保、电子家电、建筑等领域。

鑫铂股份表示,再生铝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等突出优点,自建再生铝生产线,利用自产和外购废铝生产再生铝铝棒用于后续生产,除了能有效保证原料供应外,其材料成本较直接外购铝棒低。

数字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金额分别为4921.9万元、4.03亿元。

WX20230104-202737@2x

图源:鑫铂股份公告

作为光伏铝边框行业唯一上市公司,鑫铂股份主要产品分为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及建筑铝型材三大类。其中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均可应用于新能源光伏领域。这也促使公司成功进入新能源光伏行业第一梯队企业隆基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的供应商体系。

财经网注意到,自2021年2月上市以来,鑫铂股份积极加码扩产。

鑫铂股份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随着2022年5月底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到位,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部分产线已开始陆续投产,预计2023年1月初年产10万吨光伏铝部件项目产能能够全部释放。到2022年底公司的产能规模将达到30万吨.

新能源汽车铝部件打造公司第二成长曲线。鑫铂股份还规划了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铝部件项目。

该项目计划分2期建设,一期项目产能约5万吨,预计量产时间2023年下半年,主要产品方向以电池托盘、前后保险杠等新能源汽车铝部件为主,主要服务于安徽区域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

伴随着产能的快速拓展以及下游光伏行业的高景气,鑫铂股份业绩快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鑫铂股份实现营收30.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长59.58%。

按照鑫铂股份的中长期规划,公司2025年底在光伏铝边框市场做到2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首创证券研报认为,受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带动,保守估计到2025 年全球光伏铝部件年需求量将达到270万吨,其中铝边框175.5万吨,铝支架94.5万吨,CAGR为12.26%。面向百万吨级蓝海市场,鑫铂股份作为头部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发展。

不过,上海有色金属网分析指出,2022年上半年,铝价自2万元高位回落,同时铝棒加工费逐渐上行,使得不少企业此前备货原料成本被动抬高,市场铝边框加工费也存在一定支撑。2022下半年铝价逐渐企稳震荡,在此背景下,铝边框加工费逐步下移,由上半年的7000元/吨逐步下移至5500-6000元/吨左右。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鑫铂股份 再生铝

专栏